“遊”其重要~在微解封

5月份疫情突然爆發,課後陪伴團體的活動也嘎然驟停,竹東地區原住民青少年也紛紛回到自己的部落,以遠離可怕的病毒,並回去幫忙家裡的農務工作。有一些孩子因為家長工作的需求必須繼續留在都市裡生活,疫情防疫下只能待在家中減少外出的機會,青少年只能看電視、滑手機、耍廢一天過一天。對於活動量特別大的青少年而言,三級警戒的生活模式是一件極其酷刑的生活,每天期盼著解封何時到來可以出門活動、與朋友相聚。

新事的社工除了固定以電話關懷孩子們之外,也辦理線上青少年團體活動與孩子們在雲端相聚,以不同服務方式讓原住民青少年繼續學習、一起探索一起成長。三個月過去終於迎來了”微解封”這個令人雀躍的訊息,孩子們心想如果能”微微的”跟同學們聚在一起玩遊戲那該有多好呀。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關西暨竹東鎮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一起合辦了原住民青少年桌遊活動〝遊〞其重要,在微解封狀況下,活動前我們做好各種防疫措施與人數的限制,邀請竹東地區原住民青少年一起來玩桌遊。果不其然孩子們在接到邀請電話時都一口答應要參加活動,想必在悶得發慌的日子裡可以與朋友一起參加活動、一起學習是何等的 遊”其重要~在微解封裡

桌遊老師設計了屬於原住民特有的三場桌遊活動,希望在團體裡協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價值並能擁有正向的人際交往關係, 透過團體工作讓青少年了解溝通的重要性, 增加青少年對於自我族群之認同。活動開始讓學長姐破冰帶領新的學弟妹一起融入團體、大家一起訂下團體的規範一起遵守,活動中一起編織原住民風格的書籤、認識原住民祭典與文化、一同製作屬於自己的桌遊。三場活動青少年非常投入也玩得很開心場場意猶未盡,活動的辦理讓孩子們在這個單調枯乏無味的暑假裡突然生氣勃勃回復昔日精彩,因為遊”其重要~在微解封

活動結束前孩子們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小魚說:老師很用心設計很多不同的桌遊活動讓我們玩得很開心,可以不用在家裡滑手機很開心。

阿寧說:能自己設計一個遊戲不簡單餒,原來想出一個遊戲那麼困難,還好大家起合作一起想出來,終於完成。

小陳說:我們這組是想設計一個整人遊戲,原來要設計出很多整人的點子也是不容易,大家花很多時間想很久才想出不同的方式整人。

小安說:這三場桌遊好好玩,謝謝老師用心帶我們一起遊戲,更謝謝我的好朋友一起陪我玩桌遊。

小沈說:在設計自己的桌遊中大家一起花心思討論設計,本來有很多遊戲與點子想設計出來,可是組員都沒聽過那我們就無法達成任務,還好有老師的建議才能一起討論出我們的整人桌遊。

阿軒說:遊戲中我們碰到困難時老師很用心的帶我們解決問題,順利的完成每一種桌遊。

小羽說:我在桌遊中認識了許多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祭典、這些祭典文化要配對還真的很困難,這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知識,原住民族有那麼多不同的祭典而且都不一樣。

小萍說:編織書籤真的好難唷,編織要很有耐心不能急,眼睛要很專注看著自己編織的紋路才不會亂掉,小小一個書籤我編好久好累呀。以前的老人很有耐心他們可以編織出衣服、袋子、被子、桌巾…好厲害。

小嘉說:暑假裡可以來參加團體活動好開心,我在家裡只能睡覺、看電視、玩遊戲很無聊。在這裡動動腦很好玩。

疫情微解封後的活動裡,可以明顯感受到青少年在團體裡認真投入與配合度的提升,讓每一場活動精采順利的進行,當然教室裡也充滿笑聲與掌聲。

活動後,孩子們一股腦兒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毫不害羞與隱瞞,也讓辛苦帶領的老師獲得學生給予的高度肯定與回饋。希望疫情快過去讓我們可以繼續在團體裡學習和成長。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