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夫的心肝寶貝

孩子是上天賞賜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外籍漁工的小孩也不例外。每當新事行動服務隊至漁港關懷外籍漁工時,偶爾會看見漁工用輕柔的聲音,透過視訊在手機面前,臉上露出幸福及想念的表情,因為漁工爸爸正在跟寶貝孩子視訊說話。可以感受到爸爸真希望孩子能夠在身邊,可以摸摸抱抱孩子。漁工爸爸總是會問孩子們今天乖不乖,吃飯了嗎或是在做什麼,雖然關心的問題很日常,但在這樣的關懷問候中,充滿了許多不捨與想念的,但又能如何,因為距離是那樣的現實!

我們曾經問過漁工,為何願意犧牲與孩子分離,來到這樣陌生的異鄉工作,這樣值得嗎?孩子的童年就那幾年,在成長的過程中少了爸爸的陪伴,不覺得心疼嗎? 但漁工給的回應卻是那樣不捨,「我書念的不多,沒辦法靠頭腦賺錢,只能用勞力來賺錢。因此只能趁孩子還小時,盡可能多賺些錢,除了改善家裡生活條件外,也希望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再辛苦也願意去面對,因為我不捨得我的孩子將來像我一樣生活的這樣辛苦」。外籍漁工工作的目的與我們一樣,都是希望家人可以擁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為了自己最親近、最溫暖的家人,漁工選擇冒險來到陌生的國家工作。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外乎會遇到一些困難,但為了家庭,他們選擇勇敢面對。

新事看見了漁工爸爸心裡最軟、最寶貝的那塊,知道家庭對於漁工的重要性,並且理解他們有多麼思念自己的孩子。因此與資源夥伴基隆祖孫館,規劃親子方案來增進漁工爸爸與孩子們的關係。我們嘗試募集愛心玩具,將已經不適合家裡寶貝孩子年紀的玩具捐出來,讓玩具的價值可以延續下去,將這份愛飄洋過海去到外籍漁工的家鄉,讓漁工爸爸的孩子可以玩到來自爸爸工作地方的玩具。透過玩具感受到爸爸的愛與關懷,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用不同的方式來陪伴,不因距離而缺席。

當新事行動服務隊帶著社會大眾的愛心玩具,到漁港發送給漁工爸爸們時,希望他們可以親自挑選適合自己孩子的玩具,將玩具寄回家鄉給家裡的孩子,透過爸爸親手挑選的玩具,將思念附隨著一起回到家鄉,溫暖孩子的想念,讓被距離拉開的親子關係,也因著增溫而感到溫暖,跨越距離拉近關係。漁工爸爸露出父愛的眼神,非常地開心與感謝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

發送過程中,有些漁工爸爸直接撥打視訊連線家鄉的孩子,興奮地將挑選的玩具,透過視訊讓孩子先看見,直說這是台灣的玩具要送給寶貝玩,有沒有很開心,爸爸會盡快寄回家鄉。在一旁的我們看到螢幕上的孩子開心的笑容,感受到孩子真的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是心中最珍貴最軟的那一塊。

外籍漁工願意來台工作面對陌生困境的挑戰,不是為了自己,都是為了家人,在犧牲自己,不在乎自己的辛苦,只為他人付出的偉大精神是值得我們大家敬佩的。就如同他們願意來台從事辛苦的海洋捕撈工作,讓台灣的漁業可以永續發展,我們應當對這群漁工爸爸獻上感謝與祝福!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