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的蟹腳

白色的蟹腳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合作的漁港行動義診列車,持續在港邊奔走,在每次為外籍漁工義診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海洋捕撈業工作中的風險危害,透過訪談及醫師現場的問診,都能發現許多想像不到的現象,外籍漁工們常見的傷害及病痛。

這次來到北部捕蟹為大宗的漁港,義診團隊依舊為正在港邊休息的外籍漁工們量血壓、身高、體重、腰圍和抽菸喝酒、生活習慣等等進行問診,過程中也與漁工交流身體是否還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或是工作中常常發生那些身體上的疼痛或是受傷。

漁工告訴我們,除了每天要出海10個小時以上捕蟹外,回港後也需要將一框框的籠子連串起來的繩子進行整理,這些勞務繁重的工作,也逐漸讓他們的身體出現了一些不舒服狀況。我們發現到此艘船共有八位漁工,指甲都不像正常人般呈現膚色,每個人的指甲全部是白色的,有些人甚至是有碎裂的情況。漁工告訴我們,他們有去醫院、診所請教醫生,希望能找出原因,但還是無法得知造成的原因,此次義診的醫生也無法了解造成的原因。

除此之外,漁工們的膝蓋因為在漁船上需要常常負重或是久站,膝蓋長期過度使用之下,也讓漁工們飽受疼痛折磨,但去就醫時,醫生所給的醫囑,也只是讓他們多休息、開些止痛藥讓漁工們服用。由於每天都要出海捕蟹、工作,若不需要出海,在船上也需要整理魚船上的工具,多多休息對於漁工來說實在是很難去執行。

種種之下,就算疼痛不已,也需要找出方法來繼續工作賺錢,所以漁工時常會備著從母國帶來的止痛藥、成藥等等。有人會問:「為何不要在台灣當地買成藥就好了呢?」這是因為比起人生地不熟的台灣,漁工們最熟悉的還是家鄉的事物,因此就算台灣的成藥琳瑯滿目,漁工們還是會選擇用自己最熟悉的藥物來使用。

在與漁工交流中,漁工表示依規定每年都需健檢一次,一次需要花2000元,由漁工自費檢查,目的是為了要檢查是否有傳染病相關病症。但是檢查後,漁工們最後根本無法得知檢查的結果,因為報告都被仲介收走了,除非漁工真的染上傳染病才會讓他們知道,其他身體數值也無從得知。這似乎讓原本身體檢查的美意,淪為形式上的流程。其實漁工們都很想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行動義診團隊進行巡診,他們表達很開心可以藉由義診的機會檢查身體,因為終於可以知道自己身體是否健康、有無狀況,在工作時也會更安心。

這些漁工生理、心理上的問題,都是需要進入第一線、到漁港實際接觸漁工們的工作及生活環境,我們才有辦法得知,也才知道如何協助。當身體上出現疼痛不舒服時,漁工們也不知道那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就這樣忍著痛繼續工作,往往到了不可控制的時候才會爆發出來。

雖然,台灣醫療很方便,但對移工來說,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卻是變得那樣的不容易。因此新事連結社會的資源,像是醫療資源,以更專業、更有效率地來協助外籍漁工,也希望能夠透過社會大眾,一起來協助這群遠在異國他鄉,跟我們一樣都在努力生活的人們。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