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中昏暗的燈光下

入秋的漁港正飄著雨的晚上,港邊一棟建築物的屋簷上,掛著幾盞昏暗的燈,在屋簷的空地上,有一群人正歡笑著、祈禱著。

這群人正是長期在海上捕魚,因海上氣象不好而返港的外籍漁工們,在疫情趨緩下,趁著天氣不好的時機,外籍漁工們在完成港邊的工作後,天色變暗時,透過難得的聚會活動,讓大家可以好好相聚在一起,用宗教唸經祈福儀式,讓彼此的心團結在一起,為母國家人、同鄉的親友以及自己祈福,保守一切順利、身體健康及出入平安。

許多漁港的外籍漁工,都會組織一個有向心力的團體,但由於每艘船因著捕魚的方式、漁季及天氣,所以出港捕魚及返港的時間都大不相同,除非惡劣的天氣,否則很難將港內的漁工們在同一時間聚集在一起。

這次正好適逢天氣陰雨而風浪大,漁船無法出港,因此漁工幾乎都在港內,趁著得來不易的時間,港內團體的領導者便迅速策劃了一次大聚會。活動因此就順利地在風雨的晚上開始了聚會,而新事的專員希望透過移工自主性的活動,讓府方單位可以參加,能夠更加認識移工的生活,增加彼此的認識,在經過同意後,邀約了地方的外事科單位,一同參與這次的活動。

活動開始大家圍圈坐在空地上,雖然借用到的場地有屋簷可以遮雨,但因在室外,港邊寒風及細雨依舊會打入屋簷下,讓參加成員感到陣陣的寒意。頭上的亮光,是靠著充電式的燈及手機上的燈來照明,在這樣的條件環境中舉辦活動,雖然克難且昏暗看不清,但並不減同鄉們聚在一起彼此關心、放鬆的喜樂。

活動過程中,漁工們誦讀可蘭經並祈福工作與家鄉的家人們生活都能平安、健康,虔誠的一言一語中,有安穩與團結蔓延在這裡。一位有長老身份的漁工也為眾人祝福,並提醒大家要常常祈禱,在信仰中把心拉回,不要常用喝酒等方式去發洩自己的負面情緒。接著,大家也將為今年新啟用的基隆清真寺的奉獻交給長老,由其代為轉交。這場聚會中,我們看見異鄉中的漁工藉著信仰連結一起,共享其中的安好,並寄託對未來的期許、對家人的掛念,這些真情在微冷的夜晚中溫暖了每個人。

聚會中,漁工們也請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專員致詞,專員首先感謝漁工們對新事的信任,同時也贈送了防疫物資、證件套、防噪耳塞給在場的漁工們。接著,專員介紹在場的府方外事科人員給漁工們認識,並向他們宣導當有衝突事件發生時,可以去找警方這樣的資源做第三方公正的協助,或者是找新事來協助,避免私自處理時,部分仲介可能為要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要身分地位較為弱勢的移工們負起責任,使漁工們難以應對與不知如何處理。

今晚,整場活動圓滿地落幕。但在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一些可以更深入探討的議題,諸如除了為穆斯林積極爭取祈禱室,當中也有部分為基督徒的漁工,他們也期待著有可以好好祈禱、敬拜神的地方,在異鄉有心靈的寄託。另外,我們也看見了這些以漁港、漁船為「家」的漁工們在工作之餘,其實也如我們每個人一樣有休閒、休息、互相交流與關心的需求,而這甚至可能也是在異鄉工作的重要支持與動力。因此,我們也思考政府相關單位能否提供一個活動空間,並有足夠的電力來照明,甚至是能遮風避雨的地方,讓漁工可以使用,颱風來時漁工們可以上岸稍作歇息的地方。這些都是新事將會繼續去協助爭取的地方,同時也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這群為台灣漁業貢獻甚多的外籍漁工朋友們。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