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藏書頁裡的力量,照亮原鄉青少年的成長路,如陽光穿越群山

                                     圖/迷誠品專欄文章截圖(源自Canva)  文/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服務站 曾修嫦督導

社工家訪時,不時會有年幼的孩子滿場跑打斷談話,家長只能拿出手機和開啟電視讓孩子們安靜,每當看見這一幕,我們不禁心想:

「如果有適合孩子閱讀的書,讓他們能靜下來閱讀,該有多好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站位於新竹縣竹東鎮上,每年服務約40~50名原住民青少年及24戶原民家庭。部落的家長普遍為了生計打拚繁忙,為了讓孩子在放學後能有個身心安頓、加強學習的地方,中心更長期提供了課後陪伴及才藝課程;19年的陪伴與深耕,我們與社區內的孩子和家長建立深厚的信任與合作關係,有少年說這裡就像是天父般,為他們帶來溫暖與安全的庇護。

在長期觀察下,我們發現並非每個家庭都有購書的餘裕,於是缺乏閱讀習慣導致孩子對文字學習感到吃力,在課業上的理解與分析能力有限,往往無法自行解題或延伸學習,最終也面臨著因學習受挫而放棄學業的問題。

為此,中心便開始購買一些輕鬆易讀的課外讀物吸引孩子自由取讀,但礙於預算有限,無法滿足青少年更多的閱讀需求。而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誠品基金會)「閱讀分享計畫」免費提供的二手書資源,正好填補了中心藏書不足的缺口。
 
申請的書陸續抵達,除了豐富中心藏書,讓青少年們有更多元的接觸外,社工也安排於訪視期間將書送進部落家庭,增加親子共讀的機會。一本本好書開始走進少年們的生活與家庭,藉由更高的可近性與流動性,閱讀帶來的養分與故事也逐漸蔓延展開。

捐書不僅是溫暖的閱讀禮物,也滋養孩子們的心靈與成長

從小就愛畫畫的小魚,喜歡在課本上把每一個空白處都畫上心情塗鴉,週遭的人都稱讚她的圖畫很棒,這也鼓勵了從未接受過專業指導的小魚踏上繪畫之路的堅定夢想。升上高中後,小魚選擇就讀廣告設計科,發揮她的喜好與專長,然而,相較班上其他同學,小魚的學習資源明顯不足,但她從不放棄任何磨練才能的機會。

有天,中心的書櫃上一本誠品基金會轉贈的《奇光下的秘密》吸引了她的目光,小魚翻開厚實的書頁,深深被故事情節及超過230張跨頁精緻的素描插圖吸引,竟然一口氣讀了30多頁,更拿起鉛筆在紙上臨摹一番。「我可以把書借回家慢慢看嗎?」小魚鼓起勇氣詢問了社工員。「送給你吧,只要你喜歡閱讀,這本書就是你的了!」社工的回應讓小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為自己聽錯了,直到社工把書放進她的書包裡,這才相信自己真的擁有了這本書。

從不奢望家中會添購的精裝圖文書,因為「誠品閱讀分享計畫」因緣際會的餽贈,讓她獲得了這份珍貴且厚實(多達六百多頁)的閱讀禮物。小魚開心跑回家向家人分享,然後窩回房間,繼續沉浸在閱讀和臨摹不同風格素描的樂趣中。

後來,每當小魚學習或創作上遇到瓶頸時,她就會從這本書的插圖中汲取靈感。閒暇時,她也喜歡隨著書中的兩位主角展開追尋內心渴望的旅程,沉浸在奇妙的故事情節。閱讀不僅能激發小魚更多的繪畫能量,還能讓她的學習生涯得到豐富的資源和心靈上的收穫。
 

社工化身送書的使者,將閱讀的風氣引入部落家庭 

就讀高二的小葉是家中的長子,四名弟妹年齡從高中到幼兒,最小的還不會走路。小葉的爸爸因病無法工作,只能靠在早餐店工作的媽媽撐起一家生計。家訪時社工帶了一些繪本到小葉家,這些書很快成為孩子們新奇的禮物。

「那是我的書誰都不能碰!」、「哥哥!那是我的書不要拿啦。」弟妹們愛不釋手的程度,連睡覺也要放在枕邊。有時他們會躺在沙發上,互相分享書中的人物或情景,還會自己編故事。

小葉媽媽說:「以前忙的時候就開著電視給他們看,現在孩子會纏著我念故事給他們聽,還會追著大哥哥問故事裡的動物在做什麼?這個字怎麼念?」家裡多了幾本童書不僅增加了孩子們的娛樂選擇,更拉近了家人之間的距離,有了更多的互動機會。

竹東服務站的課輔班照顧著來自泰雅、賽夏、阿美族等不同文化的原鄉青少年,為了到平地就學,他們多半必須租房或寄居親戚家,在青春期的敏感時刻,獨自適應著環境和成長的不安。

「這裡的孩子需要的是聆聽,還有陪伴。」最初因艾莉風災到竹東鎮設站服務,一投入就是19年,曾督導深刻理解這群原鄉青少年的需求。

「我每天都在想要變什麼花招對抗外界誘惑,吸引少年們前來,讓他們不致走上歧路。」而最大的誘惑,則來自於幫派。

「因為身分被歧視,或學習低落而缺乏自信,最後很容易被幫派吸收。」面對歧視時,督導總鼓勵少年們要將重點放在檢視自己是否有做好,更希望能透過閱讀來提升能力,改寫他們的人生。

偏遠山區,閱讀並非常見的風景,但您所分享的每本好書,經由在地單位努力傳遞,讓書的力量穿越層層山巒,點亮茫茫黑暗,將成為指引遠方孩子人生的光芒。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