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可以過個欣慰的年了! – 過勞死與職災賠償的曲折

從多年前國道五號遊覽車翻覆事故開始,過勞的議題進入人們的視野,長期高壓高工時導致工程師猝死、疲勞駕駛造成連環車禍、職場過勞導致上班族憂鬱症自殺等相關新聞層出不窮。直到近期藝人高以翔因連續17小時進行高強度運動於拍攝途中昏倒,送醫後搶救無效而宣告死亡,又給社會大眾敲響了一記沉重的警鐘。

保全,同樣是過勞事件頻傳的主要行業之一,由於工作性質特殊,許多保全需要不定時輪班,沒辦法有固定的作息,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經常需要應上級要求而加班,連續工作16小時的案例不在少數。當勞工因過勞而生病、喪失工作能力或死亡,應該要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甚至寶貴的健康?

那天秦太太的律師傳來了電郵通知社工,「法庭判決,下來了」。

秦太太的丈夫正是從事保全業,多年前因工時過長,有一天上班時突然腦中風過世,事發得如此突然,人走了,留下悲痛欲絕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逝者已逝,對秦太太來說,「我也沒又要什麼,我只是要足夠我把小孩子養大這樣就好…」,其餘的再多補償也換不回曾經健康陪伴在身邊的丈夫。

然而,當他們向雇主求償時,卻被曲解為醜陋的貪婪甚至是嘲諷,彷彿過勞成了死者的責任。走入訴訟程序也成為必然,但法律講求的是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一場訴訟的時程繁雜且冗長,起起伏伏的過程無疑是對秦太太和孩子們漫長的折磨,孩子日漸長大,父親這個位置的空缺永遠不會被填補。不知道何時判決會下來、不知道法官會怎麼判,也不知道被告會如何攻防,一家人還得勉強支撐著一天又一天的生活………

隨著年月過去,即將又要再邁入下一個年頭的前夕,前一次開庭秦太太還不抱有太大期待,沒想到律師突然來了訊息,「法庭判決,下來了」社工急急忙忙的聯絡律師,原本不抱期待的家屬幾乎完全勝訴!接獲消息的秦太太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不敢相信這遲來的正義。

或許這不會是這場戰役的盡頭,但這次勝利代表著多年來的煎熬終於得到了公道的答案,是家屬堅強走下去的希望泉源。這份迎接新年的大禮,將會陪伴家屬一步步走出傷痛,帶給他們代替過世的丈夫、父親好好地活下去的動力。

願新的一年悲劇不再降臨,讓希望擁抱我們彼此,也祝福每一位勞工可以擁有更多幸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