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曾經的承諾 幫你回家

哈囉!傑森(新事社工英文名)嗎? 我是那兩年多前曾求助於你的洛馬,你還記的嗎? 當下社工深深的回憶,才想起這位外籍漁工洛馬。當初,洛馬是一位澎湖的外籍漁工,由於工作量太大,休息時間少,船上原本要五位漁工的人力,只剩下兩位漁工在做,因此,決定自行離開漁船,希望能夠跳脫出重勞力、少休息的高張壓力工作狀態,但卻讓自己流浪在港邊不知所措。

失聯移工不失聯

據統計,從109年底移工總人數709,123人,隔年受到疫情影響,在110年底降至669,992人,直到後疫情時代來臨,防疫政策的開放,於111年底移工總人數提升來到728,081人。雖然移工在後疫情時代,因為疫情舒緩及政策的開放,於是政府將這一兩年已送件申請的移工慢慢地開放引進,導致移工人數不斷攀升,卻忽略了國際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戰爭事件,全球經濟復甦並未如預期。

失聯不失守

在台灣進行疫情攻防戰的這段時間以來,我們面對疫情的方式也逐漸從戴口罩、噴酒精以及維持社交距離的方式,逐漸轉變為以施打疫苗獲得保護力來進行更進一步的預防。雖然曾經有過因為疫苗的不穩定、數量不足而使得人們因為擔心而無法透過接種疫苗的方式來獲得保護力,但如今隨著疫情漸緩、疫苗數量充足,人們也可以透過更自由的方式來選擇自己想要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施打自己想要接種的疫苗。

失聯移工的特赦檢疫

新冠病毒的疫情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台北市政府宣布,對失聯移工給予檢疫「特赦令」,希望這群失聯移工可以接受台灣政府的篩檢,避免造成防疫破口,影響整著社會的疫情防堵。在此次的疫情中,可以看見許多社會排擠的族群,因著很多複雜因素,成為可能變成社會上隱形的感染鏈,讓這些族群的人,徘徊在防疫破口的邊緣,隨時都可能被感染而變成感染鏈中的一環。

失聯移工的身不由己

某天晚上新事漁工組專員的電話響起,對方是一位行蹤不明的外籍漁工叫尤底。由於之前被其他國籍的漁工欺負,頸部被勒傷,他不滿地請雇主協助,但雇主考量工作上的重要性,所以放棄了他。

老闆不要用我了,所以我變成逃逸移工?

在家鄉時,望著天花板,外面下大雨,裡面也跟著下起小雨來。太太去城市有錢人家幫傭,小孩跟著隔壁鄰居小孩一起在田裡玩泥巴,找不到工作的我只能待在家裡,看看是否有朋友有工作機會可以一起去工作貼補家用。偶然間朋友告知,去台灣工作可以賺到很多錢,可以買土地買房子,讓小孩能上學讀書,生活可以變得更好。於是透過友人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名叫阿萬的人,他專門介紹人去國外工作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