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的身不由己

某天晚上新事漁工組專員的電話響起,對方是一位行蹤不明的外籍漁工叫尤底。由於之前被其他國籍的漁工欺負,頸部被勒傷,他不滿地請雇主協助,但雇主考量工作上的重要性,所以放棄了他。

在轉換雇主期限內,新事透過不定期接觸,不斷的將相關的權益及法規,讓他清楚了解。到了轉換雇主最後期限,尤底沒有找到新雇主,又加上母國的家人希望他能在國外繼續賺錢,所以決定鋌而走險成為失聯移工,讓自己面對脆弱處境的人生。此次來電,尤底告訴專員可以協助他跟現在雇主溝通嗎?因為他想要回國。尤底告知專員,這位雇主常常對他拳打腳踢,有時候做錯或是誤會,雇主會把尤底推進大鐵籠,讓他像狗一樣遭受虐待。尤底心生不滿,一心想離開,但由於雇主有扣押他好幾天的薪水,所以他只好向專員求助。

尤底將電話轉交給雇主,專員與雇主溝通,尤底他想要自首回國,可以協助他到車站嗎?雇主告知專員,他是一名逃逸的外勞,為何要幫他。在一番溝通後,雇主願意幫尤底叫一部車,也會把扣押的薪資還給他,但雇主警告尤底不能將工作的地方告知政府單位,否則會去找他麻煩。

尤底搭上車後離開,在路上尤底再次電話連絡專員,告知專員抱歉欺騙你說要自首回國,其實是想要離開這位雇主,主要是因為他受不了這個雇主的對待,因為他還有妻小在母國,若是在這裡發生了意外,他的妻小會沒有人照顧,現在計畫前往其他的縣市投靠同鄉,但專員還是苦口婆心地勸他回家吧,下一個雇主不知道對待他會不會更嚴重,畢竟失聯的身分非常的沒有保障,嚴重時可能人身安全都會有問題。

但尤底還是因為母國家裡經濟的壓力,所以繼續留在台灣打黑工,專員還是依舊跟尤底說,若將來想要自首時,我們可以協助平安返回母國。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