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的特赦檢疫

新冠病毒的疫情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台北市政府宣布,對失聯移工給予檢疫「特赦令」,希望這群失聯移工可以接受台灣政府的篩檢,避免造成防疫破口,影響整著社會的疫情防堵。在此次的疫情中,可以看見許多社會排擠的族群,因著很多複雜因素,成為可能變成社會上隱形的感染鏈,讓這些族群的人,徘徊在防疫破口的邊緣,隨時都可能被感染而變成感染鏈中的一環。

政府雖有意識到失聯移工生活在高風險的感染環境中,隨時都可能被感染而成為防疫破口,因此祭出了所謂的”特赦令”,來鼓勵失聯移工出來篩檢,並保證不抓捕,但是這樣的措施卻忽略了失聯移工的擔憂及期待的協助。

失聯移工並非真的失聯,也非人間蒸發沒人找的到,只是在現行所立訂的法規制度內容,與實際面有所落差,移工們受到自身或是外在因素影響,導致文件或證件失效,成為了證件失效的移工。這樣的移工在台目前有五萬多人,幾乎分布在基層較辛苦的工作領域裡,身分因為證件失效的問題,只能隱藏在社會中有勞力需求的某個角落,默默地工作著。

無證移工當然也是人,跟你我一樣,期待生活在安穩的環境,遠離害怕擔憂。這些人的背後當然有關心在乎的家人跟朋友,想要正常的方式見面,而不是偷偷摸摸的方式,只是礙於目前的在台灣法規上的身份,及台灣社會大眾的觀感,所以只能像過街老鼠般的躲躲藏藏,害怕被發現抓到。

是人都會害怕生病,擔憂病況嚴重無法醫治,擔憂家人擔心。這群人也是一樣,會擔憂害怕生病,特別是在疫情嚴重期間,深怕陷入不小心被感染到卻無法就醫的困境。平時就醫就不容易也不方便,防疫物資取得也不像一般人一樣取得容易,再加上人在異鄉的不便,讓他們永遠處在一個無奈又惶恐的情境裡。新冠病毒疫情的這段期間,這群移工當然也怕感染到病毒,因為人在異鄉最怕的就是想家跟生病,擔憂自己在國外不小心生病了,病情嚴重導致無法返回母國。

從政府祭出失聯移工特赦令後,真正出來篩檢的卻沒幾個,雖然移民署願意配合中央移工篩檢規劃,答應不願意抓捕出來的失聯移工,可是效果卻不如預期。因此建議政府應當提出實際有效的方法來提升失聯移工願意出來接受篩檢,降低造成防疫破口的風險。考量現在國外移工因為疫情關係,無法進入台灣勞動力市場補足需求,可是在台灣卻有五萬多名的證件失效移工,是否能夠思考看看在證件失效問題上給予協助,讓失效的證件可以恢復正常,移工可以依照法規去找尋新工作,或是與目前打工的雇主關係轉換成合法有效的勞雇關係,這樣不只讓台灣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可以改善一些,同時也幫助這群移工能夠正常的工作生活,解決目前政府及失聯移工的窘境,創造共好的雙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