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承諾 幫你回家

哈囉!傑森(新事社工英文名)嗎? 我是那兩年多前曾求助於你的洛馬,你還記的嗎?

當下社工深深的回憶,才想起這位外籍漁工洛馬。當初,洛馬是一位澎湖的外籍漁工,由於工作量太大,休息時間少,船上原本要五位漁工的人力,只剩下兩位漁工在做,因此,決定自行離開漁船,希望能夠跳脫出重勞力、少休息的高張壓力工作狀態,但卻讓自己流浪在港邊不知所措。

同鄉知道他的狀況,於是提供新事社工的電話,讓他諮詢求助,希望能夠尋求到一個解決困境的方法。

當時社工考量距離的問題,加上洛馬已經離船且不願再回到雇主船上及仲介公司,所以,引導洛馬自行搭船到台灣本島,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及管道來解決問題。

當洛馬到台灣本島後,有同鄉建議他前往另一家社福單位尋求協助,因此,洛馬選擇接受另一家社福單位幫助。那時,新事社工去電洛馬關心其狀況時,洛馬表示他已經到另一家社福單位安置,該單位告知洛馬不要再選擇接受其他單位協助,怕資源服務有所重疊。

因此,洛馬謝謝新事社工引導他到台灣本島來尋求其他的管道來解決問題,讓他不再流浪在澎湖外島。

新事社工告知洛馬,沒關係,就讓目前的社福單位幫你解決問題,將來若得到的幫助不符合期待,或因法規影響,讓自己不得已成為失聯移工時,請注意自己的安全,當你想回家時,我一定幫助你回家。

就因為這句,「我一定幫助你回家」,在兩年多後,洛瑪依著這句承諾,又找上了新事社工。

洛馬電話中告知,那時候協助他的單位幫忙處理解約及薪資的問題,但後來雇主解約了,在有限的轉換雇主期限內,並沒有找到工作,加上還有積欠母國的仲介費未還清,及家裡的母親需要醫療費用,所以,他只能選擇逾期後,留在台灣打黑工,賺錢償還母國仲介費及給付母親的醫療費用。

新事社工告知洛馬,曾經嘗試聯繫關心其狀況,但電話已經打不通,無法聯繫上。

洛馬不好意思地告知,當下因為逾期怕被查到,所以,就丟掉舊的號碼,換了另一個新號碼,很不好意思。

社工反問洛馬為何想回家了,洛馬告知目前每天工作,老闆都給現金,但由於眼睛的狀況越來越不好,視力越來越模糊,常常沒有把工作做好而被老闆罵,心想算了,回家吧!

因為母國的仲介費已經還清,母親在年初已經過世,想想還是回家去。目前身邊有存一萬多元,希望可以盡快回家,但由於自首會害怕,因此,才再次找上新事社工,請求給予陪伴其自首,及後續回家的流程幫助。

新事社工於是告知洛馬自首的流程及相關需要給付的費用,讓洛馬可以清楚知道過程而不用擔心,並約定好地點見面,陪伴洛馬一同來完成回家的路。

承諾是新事對服務對象的保證與堅持,讓困境中的勞工可以得到想要的幫助,在混亂的思緒裡,引導其去理性地分析,釐清自己的權益及該有的保障,透過社工專業的服務模式得到有效的幫助,讓受到服務的個案及族群,可以透過培力來增添自身面對困境的能力,經由經驗來成長及幫助他人。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