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契約有關的問題

1.   什麼是勞動契約?

◆契約是記載你的名字和你雇主的名字的原始文件,說明雙方的義務和責任。

2.   在台灣工作每份合約的期間多久?

◆每份合約有效期為3年。

◆工作期滿,可選擇期滿續聘或期滿轉出。

◆根據台灣就業服務法,一個移工可以在台灣工作最多12-14年,若您表現良好,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人員繼續在台灣工作。

3.   簽契約前,應注意事項?

◆請務必閱讀和了解寫在合約上的內容,一切以移工母語清楚寫明。

◆移工必須是自由/不被強迫簽合約 

◆移工須要了解自己是否能勝任此份工作。

◆移工應該具備足夠成熟度,以處理個人問題(如,隨時準備好可以離開親愛家人),必須情緒穩定。

4.   如果我被要求簽中文的文件怎麼辦?

◆不要簽任何沒有母國語文的文件,一切都應該翻譯清楚。

5.   如果我被要求在白紙上簽名(空白的合約),怎麼辦?

◆永遠不要在白紙上簽名(空白合約)

6.   哪些理由可以解除合約?

◆雇主破產

◆使用違禁藥物

◆偽造工作證,護照,居留證及其他文件

◆盜竊或搶劫等犯罪行為。

7.   如果我無法履行合約怎麼辦?

◆對於廠工,養護機構看護,建築工,漁工,公司通常要求移工簽署同意終止合約。通常是保護公司和移工雙方。

◆請注意,如果沒有按照法律程序,移工不能就離開公司或終止合約。

◆如果被迫終止合約,移工有權向1955申訴,前提是移工沒有違反合約任一項目。

◆沒有罰金:法規規定雇主不得向未履行合約的移工索取罰金,因是親範勞工權益,除非合約上有記載罰金。 在家戶工作的看護工和幫傭應該簽立任何同意罰金的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