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動中,看見你我

現代社會步調越來越快,家長平日忙著上班、孩子在校讀書,甚少有時間好好地聚在一起,一起玩樂、一起歡笑、一起關愛彼此。因此,新事竹東工作站於11月13日舉辦「聊了你我」親子團體活動,邀請原住民青少年與其家人們來到新事據點相聚。也許平常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為了學業繁忙的彼此,逐漸有了距離,不過我們設計了一系列活潑、有趣的遊戲與活動,在讓大家彼此互動後,能更了解彼此、關愛彼此,彼此間的距離也更加靠近。

在闖關活動裡,參與的成員彼此互相合作,很努力地闖關、玩遊戲拿積分。每個關卡皆需要成員們能夠有效地溝通、互相合作,也要培養出一定的默契好幫助自己的隊伍完成遊戲。過程中,看見有時候成員們在遊戲時雖然溝通不順、關卡卡關,但還是很有耐心地再向對方溝通、解釋,順利完成關卡。在熱絡、充滿歡笑的氣氛裡,成員們除了藉由活動維繫彼此的情感外,也能從中學習如何以更好、更友善的方式互相合作與溝通。

上圖為「重重難關順順過」的活動

「一點也不怪」的活動裡,讓成員們分組選取不同的主題與指定物品共同作畫,再次藉由彼此的溝通與合作完成屬於自己小組的畫作。每組成員的組成不同,各組完成的畫作也非常地不一樣,皆有把各自豐富的想法與創意立融合進圖畫中,成為美麗且與眾不同的作品。在作畫的過程,每個小組皆討論地十分平和,也邀請他們分享他們是如何讓作畫與討論過程進行得如此順利且沒有爭吵,成員們分享了許多寶貴、值得學習的方式,比如尊重他人的想法、大家各自提出想法討論,合適地便納入畫作中,也有小組認為讓家人們畫得開心最重要,因此讓大家隨意地畫自己想畫的東西。大家各自分享自己良好溝通與討論的方式,讓彼此能夠互相學習,並將習得的技巧納入平常與家人的互動中。

上圖為「一點也不怪」的活動

下個月中心規劃了關於「部落」主題的親子活動讓親子們共同來參加,準備了部落傳統美食及相關的活動讓成員們可以更認識自己的部落文化,期待下次再與大家見面,共同去了解那些值得流傳下去的傳統文化。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