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動的祝褔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隸屬天主教耶穌會,從2017年開始,中心直接走入漁港,傾聽及看見外籍漁工的工作與生活,並陪伴協助他們一同面對困境,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各種問題。在這樣的直接服務背後,耶穌會的神父們一直為中心所做的服務事工,給予支持也祈福在其中。因此,在第一線的服務,總是充滿了神的祝福與憐憫,讓服務的對象及同仁們,在神父的祈福中,踏實地走穩每一步的腳步,協助弱小的弟兄能夠真正得到幫助。

耶穌會加拿大籍方神父及馬來西亞籍謝神父,因同為異鄉人在台灣,對於外籍移工特別能感同身受,知道異鄉人的孤單與被關懷的需要。因此兩位神父希望能夠直接到漁港,給予這群在海上的異鄉人祝福與關懷,希望他們能安穩地在台灣工作生活,天父保守他們的身心靈健康平安。

到港邊後,神父們與新事服務隊,一同將社會大眾捐贈的防疫物資,一位一位地發送給正在休息中的外籍漁工們,並關心了解目前的工作及生活狀況,同時宣導防疫相關注意事項,希望漁工們在疫情期間,能夠做好防疫保護好自己及身邊的人,平安順利度過這次的疫情。

在關懷的過程中,有位越南籍的漁工,當他知道神父的身分時,希望神父能夠為他祈福,神父當下立刻穿戴起聖帶,誠心地為該漁工祈福祝禱,其他天主教徒的漁工看見,也紛紛前來請神父給予祈福,希望自己能夠得到天父的保佑,平安順利在台灣工作。關懷的團隊沿著北海岸而走,來到每一個偏鄉的大小漁港,接觸關心在港內的漁工們,給予直接的關懷與祝福。路途中,神父有感而發地告訴服務隊,漁工們真的很辛苦,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又離鄉背井,實在令人敬佩與感謝。

在其中一個漁港關懷時,漁工們告訴服務隊,有一位同鄉生病了,目前在倉庫內休養,已經病了快一個月,身體疼痛到無法走動,靠著同鄉提供飲食與協助身體清潔。生病的漁工表示,仲介有來帶他去看過醫生,問他要不要回仲介公司的宿舍休養,但因宿舍沒人可以照顧他,於是選擇留在港邊的倉庫休養,至少還有同鄉可以協助照顧。新事專員於是聯繫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單位,希望可以提供漁工妥善的協助 。神父們看到生病的漁工感到不捨與難過,在專員與生病漁工的溝通下,雖然不同的信仰,但接受了神父的祈福祝禱,希望天父能夠憐憫醫治他,讓他早日康復恢復正常的生活。

新事漁工行動服務隊,平時在港邊關懷外籍漁工的工作、生活,除了關心漁工們的勞動條件與基本人權外,也看見他們信仰及內心的需求。除了不斷向政府要求建設港邊基本人權設施外,也透過不同的方式,關心與陪伴外籍漁工們的內心,讓漁工們可以安穩地在台灣工作生活,將來平安順利返回母國與家人們團聚。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