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新生活的築夢者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小美,在台灣的小型製造工廠遭受了職業災害,導致手部機能嚴重受損,一夕之間沒了工作、身心受創、家庭也大受影響,當時小美對未來是絕望的。

走出陰暗,照亮別人

在前往漁港邊的路上,手機突然響起,螢幕上出現多年前的外籍移工職災個案名字,於是把車子停靠路邊接起電話,電話中彼此寒暄了問候近況,他很感性地跟我說,謝謝那段時間的幫忙,讓他今天可以走出陰影並過上正常的生活,目前也嘗試從事助人工作,學習製作義肢,幫助母國有需要義肢的窮困人家,想幫助更多的人回饋社會,就像當初社工在幫助他一樣。

原住民青少年家庭工作技巧與處遇

文/洪紹耘 就學階段的青少年,有時在家庭、學校等環境中適應困難時,難以依靠自身的能力去調整、改變自己行為因應環境時,較容易產生偏差的行為,甚至可能做出違反社會規範、角色期待、不合乎道德規範、觸犯刑罰法律者或行為失常,足以妨害其生活適應之不適應行為。

陪伴中的祝福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徒的重要節慶日子,節日歡慶的氛圍,就與華人的過年一樣,人們喜歡見面相互道賀恭喜。不同的是,在相互祝賀中,也希望別人能夠原諒自己過去所冒犯的地方,祈求原諒與包容。異鄉的穆斯林雖在異地,但也會與當地的親友見面,在特別的日子,透過團聚來思念遠在家鄉的親友,在台的外籍漁工也是如此。

走動的祝褔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隸屬天主教耶穌會,從2017年開始,中心直接走入漁港,傾聽及看見外籍漁工的工作與生活,並陪伴協助他們一同面對困境,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各種問題。在這樣的直接服務背後,耶穌會的神父們一直為中心所做的服務事工,給予支持也祈福在其中。因此,在第一線的服務,總是充滿了神的祝福與憐憫,讓服務的對象及同仁們,在神父的祈福中,踏實地走穩每一步的腳步,協助弱小的弟兄能夠真正得到幫助。

陪伴那受傷的心

上圖為示意圖 在職場中因為自身安全疏忽或是工作環境的不安全,常常導致勞工在工作中受傷,除了受傷勞工本身生理上的傷害之外,還有心理及公司的運作也都受到影響,因此職業災害的預防對於勞工及雇主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題。

灰暗裡的色彩

我們對家的印象是什麼呢,是結束一天的勞累後一桌還溫熱的飯菜?是歡笑與淚水總有人可以傾訴?還是吵吵鬧鬧但又有不可抹滅的羈絆?在小敦(化名)的印象中,「家」卻好似一個冰冷的代名詞,緊張又對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