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那受傷的心

上圖為示意圖

在職場中因為自身安全疏忽或是工作環境的不安全,常常導致勞工在工作中受傷,除了受傷勞工本身生理上的傷害之外,還有心理及公司的運作也都受到影響,因此職業災害的預防對於勞工及雇主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題。

海洋捕撈業也不例外,常見漁工在工作中受到傷害,輕則小傷口,重則失去了寶貴生命。外籍漁工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當不幸遇到生病受傷時,此時會特別的想念家人,但身處異鄉,只能透過同鄉或是身邊的朋友給予協助心理上的支持,其雇主更應當負起照顧的責任,讓受傷的移工能夠盡快康復回到職場上。

阿力是一位非常年輕剛到台灣工作兩年的外籍漁工,當漁船回港正靠近岸邊時,阿力負責先跳到岸上,拉住漁船的繩索綁到岸邊的鐵樁上,讓漁船可以被固定的繩索反拉靠近岸邊停靠,但是由於負責駕駛漁船的人是位新手,操作不當沒抓好距離,讓綁好的繩索鬆彈開來,瞬間打到阿力的手,造成骨裂,讓阿力痛得受不了,雇主趕快將阿力送醫,並連繫仲介給予協助醫院及醫療的相關事宜。在醫院緊急開刀後,阿力受傷的部分經醫生處理,暫時沒有特別的危險,就等待阿力受傷的手慢慢復原,還有復原後的復健。

當新事專員透過阿力的仲介知道阿力受了傷,於是帶著社會大眾捐贈的新棉被,前往宿舍關心阿力,並給予精神支持與相關職災權益的宣導,讓阿力可以放心的把傷養好,盡快回到船上可以正常的工作。

剛到宿舍時,專員將棉被給阿力,並提醒他要注意保暖,近期寒流不斷,氣溫一直下降,加上受了傷,更需要注意身體不要受寒。阿力告訴專員,目前手還是會痛,但是末端手指頭無法使喚動不了,可是觸碰還有感覺。專員請阿力回診時要把狀況跟醫生說清楚,讓醫生了解然後下正確的處方來協助治療復健。

阿力擔憂收入停擺,仲介告知阿力,雇主會依照法規給予協助,不會讓阿力因受傷而斷了收入,同時因為阿力有保險,所以就醫復健的費用都不用擔心。離開宿舍前,專員請阿力其他同鄉的朋友常去探望他,讓他在養傷期間不孤單,同鄉們一口同聲的回應 ,這是一定的,也提醒阿力要多多休息,專心好好把傷養好,不要想太多。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就是阿力目前的處境,因為人在異鄉最怕的就是生病受傷或是遇到困境低谷,必須要自己去面對,不像在家鄉有家人給予協助幫忙,因此異鄉的身邊朋友就是最大的支持,代替家人來給予陪伴與幫助。

在地的我們,應當更加照顧這些異鄉的遊子,因為他們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遠渡重洋的來到台灣工作,也幫助了台灣經濟的勞力需求,讓各行各業不因台灣勞動力短缺而受到嚴重的影響,對於台灣的貢獻努力,我們都感受到其中並謝謝他們的付出。

新事將為外籍漁工收集整理工作環境中常見的職業災害,將收集到的資訊彙整分析,透過專家學者的建議,給予有效的預防方式,讓漁工們在工作時,可以避免遇到不必要的受傷,提升工作安全及自我保護的認知,讓外籍漁工能夠平安的來台工作,同時也能夠平安健康的回到母國。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