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裡的色彩

我們對家的印象是什麼呢,是結束一天的勞累後一桌還溫熱的飯菜?是歡笑與淚水總有人可以傾訴?還是吵吵鬧鬧但又有不可抹滅的羈絆?在小敦(化名)的印象中,「家」卻好似一個冰冷的代名詞,緊張又對立。

小敦家裡人多且生活也較為清苦,軍事化教育更拉開了親子之間的距離。沒有足夠的鼓勵、沒有足夠的陪伴,小敦的世界是灰暗的、沒有目標的,建立實際的關係也既遙遠又困難,唯一的慰藉是平日在網路世界結交的那些網友。

小敦的同學正好是新事課後陪伴班的學生,看見小敦的需要後,同學引介他給新事的社工,新事的社工便前去小敦家拜訪、關心。感恩的是,家長也願意支持讓小敦加入課後陪伴班參與活動。

只是初期時,小敦面對人並不適應,依舊拒絕互動、出席不穩,一群人的善意對小敦來說反而是負擔,直到參與諮商對談及團體活動,加上社工持續陪伴與關懷、媽媽的鼓勵,小敦的情緒才逐漸穩定下來,也開始願意在新事的老師們面前開懷地笑、放心地哭,產生了信任的連結。

新事多元的課程也讓小敦找到了新的興趣和長才!小敦很喜歡畫禪繞畫的時間,既能放鬆心情,還提升了專注力。而他也在學校的藝能課中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將成果帶來新事與老師們分享時,也總令人讚嘆。面對這些稱讚,小敦漸漸的能展現自信,開心地接受,同時他也更有信心面對自己值得繽紛的未來。

目前的小敦參與新事辦理的團體活動及多元學習課程相當穩定,並且不停地學習並展現自我,我們也更期盼逐漸露出自信笑容的小敦,能成為家中的祝福,小敦的家也能溫暖起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