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中的祝福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徒的重要節慶日子,節日歡慶的氛圍,就與華人的過年一樣,人們喜歡見面相互道賀恭喜。不同的是,在相互祝賀中,也希望別人能夠原諒自己過去所冒犯的地方,祈求原諒與包容。異鄉的穆斯林雖在異地,但也會與當地的親友見面,在特別的日子,透過團聚來思念遠在家鄉的親友,在台的外籍漁工也是如此。

由於海洋捕撈業的特殊工作型態,在開齋節當日,許多漁工們依舊忙碌在海上及港邊的工作,無法休假與在台的親友們團聚,因此基隆市漁工職業工會,選擇了開齋節過後的今晚,舉辦了開齋節歡慶晚會,讓無法在開齋節慶祝的漁工們,在不同的時間也能感受到同鄉團聚歡慶的氣氛。

工會邀約了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基隆市警局及天主教印尼籍安托神父到場,一同與漁工們歡慶。

漁工們完成船上及港邊的工作後,梳洗穿上帥氣的衣服,搭乘公車前往市區參加活動。現場來了許多不同港口的漁工,到場後紛紛相互握手寒暄,雖然都戴著口罩,但可以看見漁工們的眼睛,眼角都是開心上揚的。活動開始,由工會理事長感謝大家為家人的奉獻,在這樣的疫情中,大家多多保重並保持衝勁,為夢想繼續努力。

接著是基隆市警局的代表,為漁工們宣導防疫試劑的購買,及電動機車的騎乘與考駕照的規定政策,並祝福大家開齋節快樂。有位漁工就主動秀出剛考到的駕照,並與同鄉分享過程與心得,表示台灣政府提供的考照方式並不困難,費用也不貴,筆試還有各國語言可以選擇,非常的簡單容易。

安托神父用印尼語與在場的同鄉鼓勵加油,並祈求天主保佑大家,同時要大家思考,在異鄉工作不只是要賺到錢,同時要學習到技能,將來返國後,才能夠有一技之能繼續賺錢養家。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專員告訴大家申請永久居留的新政策,希望漁工們若符合條件,可以與雇主討論申請永居的身分,將來工作年限不再受到十二年的限制。現場有些漁工告知,雇主有跟他們說這項新政策,但是說得很不清楚,再加上他們不想放棄印尼籍的身分,所以不太願意申請。專員特別解釋居留跟入國籍的差別,讓漁工們對於政策的正確了解,許多漁工表示將與家人及雇主好好討論永久居留的申請。新事同時宣導不能隨地抽菸,必須要在指定的抽菸區才能抽菸,因為最近許多移工在市區隨地抽菸都被開罰。

活動在邀約的來賓致詞後,由一位伊斯蘭教的漁工長老帶著大家祈禱並祝唸祝福經文,祈求天主 阿拉 保佑在場的及其他親友。

當大夥一起用餐點時,漁工們紛紛向專員請教許多不同的問題,包含了防疫、考照、強迫儲蓄、失聯移工、特休、病假、薪資、永居申請、機票給付、直聘等,各種層面的問題,專員一個個仔細地回應相關資訊,並請漁工一同慢慢地思考問題狀況,引導了解該如何面對問題,並透過合法的方式來解決。在兩個多小時的諮詢過程中發現,其實漁工們內心都存著一些模糊的認知,也想要嘗試去確認,但礙於無法完整表達問題,或是自身的個性內向,所以對於疑問都只放在心中。因此,培力引導漁工們正確的表達,也是新事在服務漁工的重點策略,除了給予協助方式外,也要讓漁工能夠正確勇敢的運用出來。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