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 一個都不能少!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除了宣導培力外籍漁工自身的權利認知,同時對於當下的新政策規定,也在第一時間盡快提供給漁工們了解知道。每當服務隊到港邊時,會用著噓寒問暖的方式來關心漁工們目前的工作生活狀況,透過關心來引導漁工們審視自己的狀態,檢視自身的權利及義務狀況,是否有問題或是陷入困境。對於漁船主也會利用同理心的方式,了解其想法及困境,利用不同的方式來給予協助。

疫情期間,服務隊依舊穿梭在港邊,除了關心漁工們的需要,同時也協助漁工們能夠了解自己有哪些資源,能夠運用來解決問題困境。對於漁工防疫事項的關心,疫苗施打的劑數、口罩酒精的使用及港內漁工確診的狀況等,給予持續的關心及追蹤。

在某個小港,有位漁工阿邦看見新事服務隊到來,就跑來告訴專員,他疫苗目前只有施打一劑,同船的其他三位也都是一樣。由於最近一直出海捕魚,已經告知雇主想要施打第二劑,但雇主總是忙碌出海,讓他們無法有時間去施打,再加上目前港內許多漁工出現感冒的樣態,他們覺得非常惶恐,是否可以請專員協助。新事專員於是連絡地方的主管機關,告知其漁工們的需求,請主管機關友善的協助與雇主溝通,勿造成漁工被雇主負面標籤化而影響到工作。

但過了一個多星期後,阿邦打給專員,告知尚未安排去施打疫苗,港內感冒的漁工越來越多,希望能夠盡快施打疫苗,再加上疫情持續緊繃,讓他感到很害怕。於是專員告知阿邦,找時間可以去台北車站施打,當假日休假時可以與同鄉一起過去,不用特別預約,帶著健保卡及疫苗施打黃卡就可以直接施打。阿邦於是在假日與同鄉一夥人前往台北車站疫苗施打站,接受第二劑的施打。專員交代阿邦及其他同鄉要注意施打後的身體狀況,若真的不舒服就告訴雇主,請雇主給予休息,不要強迫出海作業,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

台灣的疫情狀況起起伏伏,雖然社會大眾慢慢接受與疫共存的狀況,生活也慢慢回歸到正常,但內心總是還會惶恐害怕確診,不知哪天病毒臨到自己。外籍漁工身處異鄉更是害怕,怕自己染疫後有嚴重的症狀無人照顧,再加上工作生活及居住環境的不友善,所以更是特別害怕。我們要隨時關心身邊的異鄉人,協助疫情中病毒的面對,用積極不惶恐的態度,提供必要資訊與協助。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