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提早長大的原住民青少年

暑假就要到來,許多父母開始為孩子安排一系列的暑期活動,像是夏令營、才藝班或是大學營隊等……,期望在這珍貴的兩個月時間裡為孩子創造美好的回憶並使其多方發展未來的生涯發展方向。而我們在竹東地區服務的原住民孩子卻有著與眾不同的暑假生活。

五月多開始是蜜李成熟的季節,六、七月是水蜜桃準備要採收的季節,平日裡在竹東市區讀書及工作的原住民青年、孩子開始回到部落裡的果園幫忙。大人們忙著採收與維護,年紀大的幫忙採收和包裝,年紀小的協助傳遞物品與其他簡單事物;除了自家果園的事情外,還有附近鄰居和親戚會來邀請孩子們協助其他農務,像是幫忙高麗菜的採收與搬運、青椒生長需要的蓋網掛線等……。早上4點起床趕在太陽升起前辛勤的工作,能力足夠的成員在果園裡工作,其他成員則照顧弱小,形成一個分工合作的共生模式。

然而部落看似和諧的分工,在都市卻產生相對衝突的價值觀和競爭力較弱的現象,在父母與孩子世代間文化認知的落差成為溝通間的一大鴻溝。

一、關於那些提早長大的原民青少年

    社工:「妳/你暑假要不要參加我們的活動呀?」

    阿元:「不行耶~我弟弟妹妹也放假了,爸媽要去工作,我要在家顧他們。」

    小傑:「老師~我要回山上幫忙種菜啦~」

    咪咪:「我想要去打工賺錢~」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以前我們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也許在過去幫忙父母負擔家務看似非常合理,因為過去的大家都是如此,甚至身在這個情況下的原住民青少年也認為自己理應如此,由於人口結構的轉變,在目前這個少子化的社會中,一般家庭可能只有1至2名子女,並且享受著家庭絕大多數資源的投入與關愛,不需要擔負額外的照護責任。然而原住民家庭從部落來到市區尋求更多的工作與教育機會,原本以農務為主的工作型態轉換成高競爭力的都市生活,勞動力原本是對經濟是一大產能,隨著社會勞動結構的轉型與工作能力的需求,竹東地區的原住民家長多半從事勞力密集且低薪的人力派遣工作,他們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體力以勉強支撐起整個家庭。

在原住民社會共生共養的部落意識裡,不僅僅只關心自己的孩子,其他手足或是族人的孩子也都視如己出,原住民家庭眾多的子女反而成為了沉重的負擔,為了減緩家裡的壓力,於是原住民青少年主動或被動的轉換了自己的角色,因此在同年紀的其他青少年沉浸在創造童年回憶與培養未來競爭力的同時,原住民青少年卻被圍困在家務與撫育責任的隱形障礙之中,無法輕易抽身去發展屬於自己的人生與未來,原住民青少年的孩子正承擔著原本應當由父母執行的龐大親職責任甚或是去打工以分擔經濟重負。

二、太早懂事的人生劇本走向

原住民青少年接收了社會與家庭所投射出來的理想型態,承接了責任與期待,努力的為家庭付出心力,久而久之他們會認為自己的需求是不重要的,獨自承擔著壓力與壓抑自我的追尋,他們務實的面對生活裡的大小事,對於未來並不充滿著想像,也比一般青少年更少有機會嘗試不一樣的事物,親職責任與勞務侵占原屬於他們的生命並將他們抽離了資源所聚集的地方,原住民青少年以低齡或是未成年的姿態提前進入勞動市場,因此只能夠繼續從事低技術且勞動力密集的工作並且讓貧困的循環不斷重演。

在正向的方來說面,提早成熟的孩子對於公共事務的投入更為熱切、對待人事物上更為細膩與真摯、面對問題時堅毅與自信的態度,因為對家庭有所貢獻而產生的歸屬與與充權,在他們遇見與家人有關的一切時,變得格外勇敢,但更大多數的現實是這些我們能夠看見的美好特質並無法使他們被別人看見反而卻成了社會懲罰他們的原因。

三、與家庭文化共生的服務介入

每一個家庭組成的脈絡與背景均有所不同,所必須要去調整與運作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這些原住民青少年因為經濟的因素而必須犧牲自我,然而相對的也因為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他們的獨特的生長過程,只是在現實的社會結構之下,這樣的發展並不被商業競爭主義的環境所祝福,而身為提供資源與服務的社工人員即使知道這樣的處境對於原住民青少年而言並非最佳的選擇,但同時也必須尊重與肯定家庭與原住民青少年對於家庭的付出與努力,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強調具備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青少年及家庭的培力計畫與服務,不侷限於傳統的社會工作方式,配合原住民族的生活脈絡與方式將資源帶入家戶與社區,雖然需要使用較高的成本與人力,但我們希望能夠深入那些因為被勞務與家務困住的原住民青少年與家庭,讓資源能夠進入到最困難也最需要進入的地方。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