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烈日下的遮陽傘

一個炎熱的夏天週末,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的專員,前往港邊協助外籍漁工處理問題,當天天氣非常炎熱,港邊的體感溫度近四十度。專員看見許多外籍漁工,正在烈日下修補漁網、整理漁具,各各滿身大汗,臉上的汗水不斷的滴下,身上的衣服更濕的像似被潑過水一般,黏貼在身上。在這樣的高溫天氣,政府也發出高溫警報的訊息,提醒在外工作的人,要多注意防曬中暑。

由於海洋捕撈業是一種需要在戶外作業的工作性質,當漁船在海上時,漁工需要在甲板上作業。當漁船靠岸在港邊時,漁工需要在戶外工作,將漁網及漁具做修補,為了要讓下次出海捕魚作業時可以順利進行,所以,在戶外艷陽下的工作生態是漁工的日常。

當新事專員看見這樣烈日工作的情景,因此連絡其他漁港的外籍漁工,了解每個漁港目前烈日下工作的狀況。聯繫上的各港外籍漁工紛紛表示,天氣真的熱的受不了,但又需要天黑日落前,盡快把工作完成,否則到了晚上燈光不足的情況下,很難作業。有些已完成工作能夠休息的漁工,也表示船艙內的高溫,讓人悶得很難受,因為漁船停靠港邊,漁船馬達是關閉的,所以沒有電力可以啟用船上的空調冷氣設備,悶到頭昏腦脹非常難受,苦不堪言。有些漁工甚至開玩笑的說,原本黝黑的皮膚,再這樣曬下去,皮膚的顏色就更深了。

專員立即聯繫漁業署的科長,將第一線的炎熱狀況讓科長了解,科長也回應正為這樣的高溫狀況傷腦筋,怕漁工們在港邊作業時,因高溫曝曬而中暑,影響到身體健康。於是科長聯繫北中南各大漁會及公會,協助港邊高溫作業的注意事項,並請各漁會直接到港邊關心正在烈日下工作的漁工們,同時透過各種管道,向漁船主宣導高溫作業的相關注意措施,確保漁工們高溫作業下的安全。

新事也透過各漁港的漁工幫忙宣導高溫作業下,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與雇主溝通工作的時段及場域,多補充水分避免長時間烈日下的曝曬。當發現自己或是身邊有人不舒服時,盡快通知港邊的海巡單位或是船主尋求協助,盡快移到陰涼處補充水份,多休息讓身體恢復。

後續許多漁工告訴專員,有人到港邊關心他們工作並發送水讓他們飲用,同時港邊架起許多遮陽的黑網,讓他們在工作時不至於直接曝曬在烈日下,甚至有些船主告訴他們,等下午傍晚天氣較為涼爽時再繼續工作,讓他們感受到被在乎的感覺。

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部分,不論是來自於內在還是外在的因素,都會造成工作者本身的影響。唯有透過正確及適當的方式,才能讓工作品質及身體健康達成一個平衡。政府不斷想要提升改善外籍漁工的生活與照顧,除了透過設施設備以外,同時也要照顧工作生活中,實際面所遇到的困境,透過不同的方式及管道,給予實質的協助,讓關心照顧不再是一句口號,更是能夠轉變成真正的關心行動。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港邊架起遮陽的黑網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