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健康、握住您心~ 社區服務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辦理了一場【握住健康、握住您心】社區服務活動,活動初期青少年志工面對原住民長者都很緊張面無表情,不知道如何與長者互動,但在領導者帶領之下,青少年露出了笑容並主動與長者互動,長者也很樂意接受青少年的協助,看到青少年與長者能互相接納彼此、敞開心胸交談及互動,內心感到溫暖與感動,也達到了透過社區服務的機會,讓青少年與社區產生連結,瞭解自己有能力去服務、回饋別人,強化原住民青少年的能力、提升自信心及累積正向經驗,學習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目的。

2025年,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伴隨高齡化社會而來的首要議題,即是老人照顧問題,「老幼共融、青銀共好」更是近年來長照領域新興議題之一。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希望透過社區服務,讓青少年有服務照顧原住民長者的機會,並在活動過程中,培養原住民青少年能耐心傾聽、陪伴長者與長者溝通的能力,以及,教導青少年以同理心去接納關懷陪伴長者,同時也向長者一同學習並共同完成一件事,達到青銀共學、青銀共好的祥和氣息。

本次活動設計融入了教育及實際體驗照顧意義,在對對碰活動中融入了教育意義,透過對對碰圖卡「讓青少年與長者學習母語」,先請長者用母語念出圖案正確名稱,再請青少年跟著用母語唸出,活動過程中青少年都很專注學習,特別是青少年志工祥祥充滿笑容態度落落大方,非常用心與大聲地唸出母語,雖然有長者反應青少年的母語還需要再加強,但感受得到長者在教導青少年時,是非常開心、樂意的,學習氛圍非常的好!

在最後手作壽司活動中融入了實際體驗照顧意義,透過與長者共同製作壽司「讓青少年協助照顧長者」,並與長者共同合作完成握壽司,這時活動也已進行到後期,青少年與長者的互動也越來越自然、和諧,青少年會主動協助長者、長者也會主動跟青少年尋求協助。

在製作過程中,青少年小葉主動站到手部不方便的長者旁,主動詢問長者想要吃的食材,並協助長者與長者慢慢地一同完成握壽司,完成後長者喜悅的與葉子道謝!並再主動尋求協助,麻煩小葉直接再幫他做一個,小葉也非常樂意繼續幫助長者,一直到活動結束,小葉都有在注意長者狀況並提供幫助。

活動結束後,長者除了直接表達希望我們每季都能舉辦之外,對於此次的活動回饋也都是開心正向的,謝謝所有老師及青少年舉辦活動帶給我們快樂、參加這次活動很開心很謝謝年輕人、謝謝帥哥美女們下次有空再來。青少年也表達願意下次再來服務,回饋也一樣都是開心正向的,小:剛開始以為長者不好相處有點緊張,後來發現其實老人很可愛。妮妮:很少有機會跟老人家接觸,剛開始有點緊張害怕,後來發現他們很可愛很好玩。籃球王子:可以跟阿公阿嬤互動覺得很有趣,還能跟其他同學一起合作很開心。

活動初期,青少年害羞緊張與長者一起互動,到活動後期,青少年與長者的互動越來越自然、和諧,青少年與長者互相接納彼此、敞開心胸交談及互動,達到了青銀共學、青銀共好的活動目標,期待下次原住民青少年與原住民長者再次相見的歡樂祥和時光。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