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看見顫抖的身子

    台灣的氣候四季分明,有著春、夏、秋、冬四種季節不同的樣貌。從年初的春天溫暖花開,夏天的酷熱、秋天的涼爽,到冬天的寒風凜冽,在短短一年之間,氣溫的變化呈現大大的起伏。

    目前台灣的外籍漁工來自於東南亞國家,其母國的氣候只分乾季與濕季,氣溫的起伏與台灣大不同,在他們的母國,只有炎熱與涼爽的差異。外籍漁工為了改善家中的經濟生活,強忍著陌生及孤單,帶著簡單的行李及家人的希望,來到這未知的異鄉,一心只想要讓家人過上好一些的生活。到了台灣後,外籍漁工們除了要面對內心的調整及工作上的學習,還有外在環境氣候的適應。每當夏季及冬季時,港邊及海上的氣溫讓人感受到極端的不舒服,不是過熱就是太冷,讓在這樣環境工作生活的人,更是顯得辛苦。每當冬季來臨時,台灣的氣候容易有寒流的侵襲,其溫度會降得特別低,加上台灣海島型氣候的潮濕,以及港邊及沿近海上的氣溫輻射冷卻,其體感溫度顯得特別的低,在東南亞長大的外籍漁工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冷。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不論春、夏、秋、冬,長期在港邊關懷陪伴外籍漁工,尤其在冬季寒流來臨時,看見外籍漁工只能躲在船艙內避寒,裹著厚厚潮濕的外套及被子,身體顫抖著等待寒冷的寒冬離去,與在地幸福的我們不同,能有一個溫暖的家支持著外出的我們。曾有漁工描述著自己說到,他們就像船上的老鼠一樣,當外在環境惡劣時,他們只能躲在船艙內的某個角落,直到外部環境較好時,才能再次出艙到外面來,讓人聽了心疼不已。

    看見這群海上的異鄉人在寒冬中,在地的我們能為他們做些甚麼,除了嘴上的關心及背後的代禱,是否我們能夠為他們帶來一些溫暖,透過這些溫暖,讓他們能夠感受到在地的愛與關懷,因著這些,我們讓因著寒冬發抖的身子,停止不再顫抖。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