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五一的吶喊

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台灣勞動節,也是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的勞動節,所以,也稱為國際勞動節或是國際勞工節。

勞動節的由來是紀念美國乾草市場事件,該事件是芝加哥工人,為了爭取每日八小時的工作制,工人們在抗議罷工的過程中,被警察武裝鎮壓並開槍射殺,導致兩名工人身亡,而訂定每年的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

因此,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台灣政府在這天會舉辦許多勞工相關的活動,同時,讓有勞工身分的人,包含本國籍勞工及外籍移工,得以放假一天,表示政府對勞工朋友的重視。

在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許多外籍漁工向新事反映,工廠的移工可以放假休息,他們也是勞工身分,為何卻依舊出海工作,無法像陸地上的移工一樣,得以放假休息一天。

台灣政府宣稱,境內聘雇的外籍漁工,受到勞基法的規範與保障,與工廠的移工一樣的權利,但實質上卻沒有得到一樣的對待。

另外,印尼外籍漁工絕大多數的信仰為伊斯蘭,每年的開齋節對於伊斯蘭教的教徒穆斯林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可是在台灣卻無法在開齋節的當天給予放假,讓穆斯林的漁工可以在重要的日子與親友相聚。

新事工作員安撫外籍漁工不滿的心情,並讓其了解海洋捕撈業的特殊性,有別於陸地上的工作,現行的勞基法並不完善。主要是因為勞基法源自於工廠法,當初以陸地上的工廠工作型態為主而訂定法規,其規範的族群職業別包含各行各業,所以許多行業在勞基法的規範中,與現實工作實際狀況又很大的差異,造成無法全面落實保障,特別是工時及休息的部分是最大的爭議,讓勞資雙方都無法認同。

但礙於必須要先有法規來保障勞工,所以,海洋捕撈業只能先納入勞基法保障,讓海上的工作者得以受到法規的保護其最基本的權益。

在台灣政府尚未針對海洋捕撈業,制定出與實際工作狀態需求的相關規範時,暫時只能用宣導請雇主尊重漁工的需要,盡量落實法規規定。

同時,新事工作員告訴漁工們,新事與民間其他的NGO夥伴,對於海洋捕撈業的工作者權益,不斷透過遊說倡議,嘗試去影響有能力修法、立法的人,重視海洋捕撈業工作者的需求與現實的困境,不只是工時,還有休息、薪資及工作安全都是倡議的重點,盡可能保障海上工作者的權益與尊嚴。

另外,在外籍移工中的家庭看護工,尚未納入勞基法保障,也是努力倡議的對象。雖然家庭看護工工作在陸地上,但其工作的場域是在被看護者的家中,其目前工作的生態,被漠視為24小時的長工時工作及待命,薪資低與勞基法基本薪資落差極大,休息的規範也遠不足勞基法的規定,也是必須要台灣政府極度重視的族群。

在努力工作之餘,特別感謝外籍漁工,為台灣漁業的努力與奉獻,讓台灣漁業能夠永續的發展,同時,在發展的過程中,期待台灣政府越來越重視海上人權的重要性,友善對待尊重人權是大家努力的目標,讓外籍移工能夠幫助到自己,也能同時幫助到台灣經濟市場的需要,創造雙贏的局面,讓社會能夠更加進步。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