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外籍漁工五一的吶喊

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台灣勞動節,也是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的勞動節,所以,也稱為國際勞動節或是國際勞工節。 勞動節的由來是紀念美國乾草市場事件,該事件是芝加哥工人,為了爭取每日八小時的工作制,工人們在抗議罷工的過程中,被警察武裝鎮壓並開槍射殺,導致兩名工人身亡,而訂定每年的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

外籍漁工也想放特休假

    今年農曆兔年過年期間,許多漁船主因為要過年,所以漁船也跟著休息沒出港,因此很多船上的漁工不是外出休假,不然就是留守船上看管漁船。也因著放假休息,讓許多外籍漁工有時間靜下來開始思考,平時新事在港邊宣導培力的一些權益及法規,進而檢視自身是否受到法規的保障自身的權益。於是在過年期間許多外籍漁工,紛紛致電給新事專員,一起討論檢視自身的狀況,及解決困境可行的方式與管道。

接受省察,迎向未來的漁工

社工的職責就是協助服務的族群或是個案,建立正確的認知,及培力當遇到困境時的正向處理能力。 阿府是一位新事輔導將近兩年的外籍漁工,起初遇見阿府是透過他的仲介所認識,因為阿府跟仲介吵著要換雇主,阿府覺得他無法接受船上的工作方式,但仲介一直無法協助幫阿府與原雇主解約。

職災保險法是什麼?

是否聽說明年將有新法令《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呢? 沒錯!明年5月1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簡稱職災保險法)上路,關於勞工職災保障將會有所改變!為此,新事社會中心職災組特地邀請勞保局職業災害給付組胡建中科長,為我們介紹明年上路的職災保險法與現行勞保給付制度有何不同。

人手不足?公司不准請假? 

「砰!」馬路上傳來了一陣刺耳的煞車聲,小華在送貨途中被車輛撞到發生車禍,機車上要送的快遞也散落一地,所幸意識還清醒,到院急救後判斷是「多處挫傷」,醫生叮囑小華需要休養兩周後再回診,可是小華的公司因為人手不足、「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業務也無法分給他人,小華也不好意思向請病假,便同意公司安排帶傷回去上班,豈料他繼續工作三、四天後,傷勢不見好轉而且越來越痛,急忙回診發現變成了更嚴重的併發症必須開刀手

莫忽視職災,職災保險法

勞工不只是一個家庭的主要經濟支柱,同時也是國家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可是當勞工在工作時發生意外受傷,或是長期工作環境影響而產生職業疾病,會因著職業災害導致的失能衝擊到許多層面,不只是勞工自身健康,乃至背後整個家庭,甚至是國家經濟發展。因此如何協助職災勞工,是一個不可漠視的問題,應當透過有效的制度來保障勞工本身及其身後的影響。

在大海中搏鬥的漁船-一位船主的心聲

因著新冠病毒疫情確診者日益增加,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忙著在漁港間穿梭,盡可能將防疫的物資及防疫的觀念,達遞給外籍漁工,協助外籍漁工能夠真正了解防疫的方法及正確的防疫觀念。 當服務隊來到漁港的一個修船廠旁,遇到了好幾位外籍漁工正在船廠旁休息,服務隊給予問候和關懷,了解目前漁工們會如何防疫來保護自己,並跟外籍漁工宣導防疫的觀念,也提供了每人一包防疫口罩。

雇主有投保,勞工真安心

新事專員外展時關懷受傷的外籍漁工迪卡,迪卡某天在整理完漁獲及漁具後,他跟同船上的同鄉一起在船桅旁邊休息。當時緊鄰的隔壁船正在整修船體,修理工人正在用磨輪機切割船上的鐵,突然間一個火花噴了過來,迪卡眼睛一陣灼熱且刺痛,他摀著自己的眼睛哇哇大叫,眼前的景象漸漸的模糊看不清楚。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