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視職災,職災保險法

勞工不只是一個家庭的主要經濟支柱,同時也是國家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可是當勞工在工作時發生意外受傷,或是長期工作環境影響而產生職業疾病,會因著職業災害導致的失能衝擊到許多層面,不只是勞工自身健康,乃至背後整個家庭,甚至是國家經濟發展。因此如何協助職災勞工,是一個不可漠視的問題,應當透過有效的制度來保障勞工本身及其身後的影響。

新事長期服務於勞工領域,從直接服務的經驗發現制度上的問題與缺失,尤其職災勞工更是嚴重。許多勞工發生職災後,其傷害導致的身體失能直接衝擊到勞工本身乃至背後的家庭,家庭生計也因著職災的發生而受到影響,所以需要補償機制來協助其職災後產生的問題需求。本國勞工是如此,更何況外籍移工,外籍移工發生職災更是脆弱,像個皮球般被踢來踢去,最終只能帶著殘缺失能的身體回到母國家鄉,為台灣經濟貢獻卻換來不堪的結果。

新事希望透過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能夠重視職災勞工的困境,提升法規制度來協助。

一、保障所有勞工族群,不應有除外條款

二、受雇同時就是保險效力的開始

三、提高投保薪資,增加職災的補償

四、強化職災的重建復工機制,讓勞工能夠盡快順利回到職場

提升勞工工作權益及安全的保障,同時也幫助到雇主的風險分擔,營造友善的職場與共好的社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