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有投保,勞工真安心

新事專員外展時關懷受傷的外籍漁工迪卡,迪卡某天在整理完漁獲及漁具後,他跟同船上的同鄉一起在船桅旁邊休息。當時緊鄰的隔壁船正在整修船體,修理工人正在用磨輪機切割船上的鐵,突然間一個火花噴了過來,迪卡眼睛一陣灼熱且刺痛,他摀著自己的眼睛哇哇大叫,眼前的景象漸漸的模糊看不清楚。

船上同鄉的同事趕快打電話給仲介,請仲介趕快到漁港協助。仲介接到電話後立馬飛奔到漁港將迪卡帶到醫院去緊急醫療。在緊急檢查後,醫生告知仲介,迪卡眼睛的水晶體被火花給燒灼損傷,必須要更換水晶體。迪卡聽到眼睛受傷要更換水晶體,他心裡開始著急,不知道要多少錢才能更換,心裡非常焦急。

仲介協助迪卡向醫院諮詢相關的費用及資訊,最後評估迪卡應更換的水晶體需要5萬多元。由於迪卡是境內聘僱的漁工,雇主有協助投保勞健保,迪卡在安排更換水晶體後,扣除健保的給付,自己還需要給付五千多元,迪卡正擔憂這五千多元自付額的部分,仲介告知迪卡,他的老闆有幫他們投保意外險,所以還可以請領一筆理賠費用來給付自付額的部分,讓迪卡鬆了一口氣。

其實,不管是境內外籍漁工,還是本地勞工朋友,只要有投保勞保,也是可以請領勞保的傷病給付,自不能工作(住院)之第4日起,得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避免龐大醫療開銷造成的負擔。如果是在工作場域因為執行工作而發生的受傷事故,更加可以按照勞基法第59條規定,獲得職災補償,請領勞保職災傷病給付和職災醫療給付!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