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運動吧!

文/游楚欣

112年07月27日,新事辦理有關移工健康的第二次課程。主題是有關「身體活動」,目標是鼓勵大家定期參與身體活動,因為定期身體活動可以獲得許多好處。

課程開始時,問移工們一個問題:"你們通常有運動嗎?"所有人都笑著回答:"沒有",有些人說他們更喜歡睡覺,有些人覺得運動很累,有些人則懶惰等等。從這個問題看得出他們的運動習慣。

接著讓成員瞭解什麼是身體活動,它有什麼好處,什麼活動算是身體活動。為了鼓勵他們,課程中安排了一個活動叫「我在做什麼?」。移工被分成兩組,一組有印尼和越南移工,另一組有三個菲律賓移工。這個活動是一個模仿動作,在每組裡, 有一個人會表演紙上寫的動作,另外一個人要猜是什麼動作。

如果猜不對,另一組可以繼續猜,答對就可以得分。動作都和身體活動有關,但設計得很有趣的,例如「像袋鼠跳」或「像Michael Jackson走路」,目的是讓運動變得有趣。這個活動讓大家都開心地笑著,大家都很熱情地參與,氣氛很熱鬧。

活動結束後,繼續講解在養成定期運動習慣時,可能會面臨的挑戰,並給一些開始運動的建議。

隨後,讓大家一起來運動。我們根據Youtube上的影片來運動,影片是30分鐘的有氧運動,動作算是不難跟著做。所有人都很有動力地參與,到最後大家都已經流汗並感到有點累,但都很高興能一起運動。

課程最後進行了簡單的伸展運動,目的是讓肌肉放鬆。整堂課充滿歡樂,大家玩得很開心。

其實,我們都知道運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但常常是我們太懶惰或者覺得沒有時間。這取決於我們是否有意願去做。簡單來說,只要有意願,就能做到。我們需要先有這樣的意願, 寫下希望透過運動達成目標,也可以邀請朋友一起運動。

對我來說,最有意思的建議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同時改變心態,把「我必須運動」變成「做完這個後,我會感到開心」。這樣一來,我會更有動力去運動。我也希望這堂課能激勵其他移工多參與身體活動。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