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魔法

新事於3月18日辦理竹東青少年團體活動,時間及壓力在時間管理概念較為缺乏的青少年時期,為相當常見的問題,經常手機滑一下就忘記作業、考試,一路被時間追著跑,進而產生出壓力。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希望透過舉辦團體,教導青少年們了解自身的壓力,並有正確且抒發壓力的知識與管道。

「原來我睡不好是因為壓力過大」、「肚子痛跟壓力原來有關係」。除了一般青少年的常見升學、考試、檢定壓力,照顧弟弟妹妹、幫忙家裡工作更是團體中的原住民青少年常見的生活縮影。

活動中的成員透過壓力檢測問卷中了解到壓力與身體的反應以及自己的壓力指數,團體中有成員的壓力指數偏高,領導者也會上前了解,以問答的方式協助成員檢驗這些生理上的反應是否為壓力所產生的結果,更在了解自身的壓力後,需要知道如何處理這些壓力。

該如何正確地抒發壓力呢?相信不只是青少年會有這種煩惱,團體中以遊戲的方式來讓青少年學習到正確的紓壓方式。綜藝節目中常見的比手畫腳加上紓壓方式正是我們這次活動的重點,以不說話的方式比劃出常見的紓壓方法:運動、聽音樂、出外走走等正確的方式。

這些常見的紓壓方式要如何以不說話的方式比劃,引發了成員不少笑料,許多好笑的動作、臉部表情都讓團體中滿著笑聲。

「我在上課時覺得很有壓力我就會翹課出去玩」、「有時候在學校很煩我就會踢桌子摔椅子」成員分享了自己的紓壓方式,領導者也透過問答讓成員將心比心的思考,如果有人在你面前以暴力的方式來舒緩自己的情緒或壓力,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樣。

活動結束後,成員更了解到原來我以前的方式是不太正確的,更有可能傷害到公共器具與自己的身體,成員能夠清楚這些,也讓這兩個小時的團體活動充滿著意義。

透過團體活動,青少年們可以了解到時間、壓力、情緒的管理。青少年時期是愛嘗試、尋找、需要自我認同的時期。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將繼續運用團體、多元學習等活動,持續引導他們找尋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能力,找出自己的定位,也能更自信地面對未來的挑戰。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