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我們的一生中都受到來自家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幫助。但現代社會中人們時常將受到的恩惠視為理所當然,在他人有需要時卻又冷眼旁觀,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和手中的3C產品,忽略了感恩與關懷其實充斥著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新事於8月23日辦理青少年團體活動「謝謝你,我愛你!」,希望透過活動,使青少年們能夠回顧生命歷程中受到家長的養育之恩、老師的尊尊教誨以及同儕間的互相幫助、砥礪,並向這些過客表達感恩之情。未來也能夠以推己及人的心態,在他人需要幫助時能夠伸出援手,創造出共榮的社會。

第一個活動「感恩1~10」,發下了順序一至十點的卡片,請成員們互相分在心目中與點數重要性相同的感恩事件。依據點數的不同成員分享了大大小小生命中想要感謝的事物,小至同學幫忙撿起文具;大則父母對於學業的無限支持。從活動中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每個人對於感恩的定義也不盡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每個成員對於過去生命中所受到的幫助,都能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

接著進行「感恩大富翁」活動,成員們倆倆分組彼此競爭最終的寶座,不同的格子間皆有任務,希望成員們能夠回顧生命中受家長、老師、及同學的幫助,並想出如何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感謝。成員間的方法不盡相同,有些外向的成員說回到家後會向父母大聲的說「我愛您們!」,內斂的成員則希望透過幫忙做家事、替老師倒茶水等方式表達心意。

除了感恩的心,關懷身旁的需求也十分重要,「我是溫暖的光」活動中,請成員們演繹了各種情境下,例如:同學身體不舒服、母親上班勞累、路邊的老婦迷路,由,如何行動以幫助他人。我們向成員詢問了,對他們而言何為關懷,又該如何實踐關懷,成員們點出了現代人因為科技冷漠而忽視周遭事務的變遷、忽略了他人的求救訊號,關懷是要時時注意周遭人們的需求並且在進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每一個仁,才能讓關懷以及感恩作為一個善的循環!

透過六周的團體活動,讓青少年在面對困難時能夠坦然面對、解決問題,人生沒有輸贏之分,只有好好的經營才是人生之道!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