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起溝通的橋樑

溝通是人與人互動不可缺少的重要技能,而對於需要與朋友、跟父母與手足、師長互動的青少年,學會運用各種技巧溝通就顯得更為重要了,而本周將會給學生檢視過往溝通方式以及帶成員認識與學習「薩提爾溝通模式」與「我訊息」。

本次將會透過四大活動促進成員包含聆聽與溝通技巧,開頭就以接龍看似為一個輕鬆也簡單的活動,但緊湊的回答以及在線上進行時不時會有家中成員的干擾,因此更需要成員專注在每一個成員的回答,記取每個人的回覆在不能重複的答題中,不斷思考更多關於此主題的元素。

在激烈的回答取分的暖身過後便是第一個重點活動「薩提爾的溝通模式」,帶領成員了解五個不同的溝通模式,剛開始先透過情境連連看,讓成員間有初步的認知,接著透過對於各模式詳細介紹,讓成員理解不同溝通模式,緊接著薩提爾後向成員介紹冰山理論,讓成員去了解對每個方式表達下的情緒、需要,並由活動演練,成員可以試著去分析情境下所表達的冰山內容有哪些,希望藉此機會讓成員們學得談話時能透過字字句句去察覺他人情緒的能力,也能夠更加直面以及認識自己,理解自己、同時了解他人才能夠創造一段雙贏的關係。

緊接著進行的活動是估估劃劃在本周是穿插在中間的暖身活動,進行小遊戲的互動中一邊複習、一邊加深上一個活動的內容,綜合多次團體的內容與成員進行活動,了解成員對於這幾次團體的學習與應用狀況,可以看到成員很快速的去回答活動領導者,相信除了是有額外加分之外,更是對於活動內容的一個肯定。

壓軸活動「我訊息」,網路有許多教學我訊息,講述我訊息內容,更可以看到我訊息去改變互動關係,活動中運用了很多圖片情境,要請成員去描述,很意外的事情是每個人的想法都很不一樣,原本以為大家或許都是差不多的想法或是延續前一個人的分享,但在情境方面成員的想像是很有創意的,而應用我訊息的方面,雖然有成員會延伸太多,但基本上大家都對於我訊息有不錯的表達能力。

「薩提爾溝通模式」、「我訊息」,期望成員在參與此次團體後,對於未來的溝通技巧有所幫助,也希望成員能夠運用在生活,看到本次活動文章的您了解這兩個溝通方式嗎?相信運用這兩項溝通方式,會給人際互動上帶來很多不一樣的改變喔!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