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雲端會客室三】PTSD是什麼?

常常想起某些負面回憶,並且進一步影響生活嗎?

不敢跟家人、朋友說,常常告訴自己一下就好了?

但卻持續數日沒有好轉,我到底怎麼了?

是要找諮商師還是醫師還是…?

若是跟工作相關的話,還可以找職業醫學科?

 

以上種種疑問不用擔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此次邀請到台大醫院職業與環境醫學科 陳宗延醫師

來為大家分享- PTSD是什麼?

希望能提高大眾對於PTSD覺察的敏感度、學習面對與處理、甚至與之共存,最終能夠順利重返職場、回歸正常生活

 

究竟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跟職業災害有何關聯呢?

歡迎收看本期的雲端會客室,來為您一一解惑!

雲端會客室三影片-

影片內容補充包

在職場上經歷的事件,都有可能成為創傷經驗,但由於本國社會文化普遍不善於體察心理狀態,所以工作者可能對此都不自知,尤其是經歷過職業災害的勞工們,在事後心理狀態的改變及需求都較難覺察及支持,因此對於心理內隱及行為外顯的特徵強化覺察及習得相關資訊應對是勞工及其家屬的當務之急。為培力勞工朋友們更清楚了解關於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基本資訊及其與職業災害的關聯,並強化勞工朋友們對於自我及他人壓力及需求的變化認識,學習運用相關資源走出創傷。

 

本集講師: 台大醫院職業與環境醫學科 陳宗延主治醫師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國立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及社會學系

 

經歷:

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住院醫師

 

一、何謂精神疾患?

個體在認知、情感調節、行為上遭受困擾而表現或反應在心理、生物、發展中的精神功能障礙,常與社交、職業或重要活動中的苦腦與功能減損有關。

 

二、精神疾病包括?

(一)生理狀況導致的精神疾患

(二)精神作用物質所致疾患

(三)思覺失調類精神疾患

(四)情感性疾患

(五)精神官能性、壓力相關和擬身體疾患

(六)生理功能障礙與身體因素相關行為症候群

(七)成人人格、行為疾患

(八)智能發展疾患

(九)心理發展疾患

(十)特發兒童、少年期行為及情緒疾患

 

三、PTSD屬於何種類呢?有其他類似的疾患嗎?

屬於第五種壓力相關疾患,急性壓力反應、適應障礙的部份特徵都與ptsd有所雷同。

 

四、症狀表現:

(一)創傷的再經驗,如:不自主的侵入性影像或想法,例如不斷反覆想起創傷事 件的情景、腦海裡不停縈繞一些與創傷事件之發生有關的問題等。

(二)逃避否認與情緒麻木反應,如:心理麻木,對刺激的感覺反應降低、努力逃 避與災難相關聯的事物、記憶缺失等。

(三) 過度警醒反應,如:過度警覺;心神不寧,彷彿隨時警戒周遭即將發生事情。

(四) 負面情緒反應,如:感到悲傷或沮喪,有時也容易落淚哭泣、容易說一些悲 觀的話、對於平常喜愛的事物興趣缺缺等。

(五) 生理不適反應,如:疲勞、頻打瞌睡或昏睡、抱怨頭痛、胃痛或其他身體方 面的不舒服、比以前更容易感冒、生病、食慾變差或變好等。

(六) 人際關係變差或社交退縮反應:

1. 與家人、配偶、朋友、同學、同事及鄰居間的關係改變,例如比以前更常發 生口角、更少來往、更容易起衝突等。

2. 曠職或遲到、早退次數增加,工作表現退步。

 

PTSD為侵入性一項以上、逃避行為一項以上、認知或情緒負面改變兩項以上、警覺與反應顯著改變兩項以上,上述困擾在事件後時間超過一個月。或含有解離症狀如:失自我感、失現實感。通常症狀在數週至數月出現,延遲發病也有可能超過六個月,也有可能事件停止暴露後數年才確診。

 

五、診斷流程:

(一)創傷事件、(二)創傷暴露、(三)符合症狀、(四)大於一個月、造成顯著困擾且排除診斷後就會確診PTSD。

 

六、職災所造成之創傷事件:

事件需為職業所引起,包含(但不限於)參與戰爭、槍戰..等、災區救援、郭做中遭遇暴力或威脅、職業駕駛重大事故、心理壓力或特別事件(攸關生死、伴隨極度痛苦、永久性勞動失能、與業務相關使他人死亡、使他人受到重大傷害、受強暴猥褻…等性騷擾及其他可認定與上述情況相當者)、上下班通勤之交通意外。

 

七、並非經歷創傷就會有PTSD,而是依據你是否直接經歷、事件強度以及自身

心理素質

 

八、PTSD病程及預後:

PTSD症狀的主導性會隨時間變化、症狀持續時間可能不同,約一半成年患者三個月恢復但也有可能超過一年,甚至數十年。狀況復發或惡化對原創傷提事物、後續壓力源、新創傷事件的反應有關,也與自殺意念、嘗試、死亡有關,甚至增加自殺意念至制定自殺計畫及嘗試的風險,並且獨立於情緒疾患增加自殺行為的風險。

 

九、容易混淆的診斷

某些類似症狀如:適應障礙、急性壓力反應、其他創傷症候群、恐慌症、焦慮症、強迫症、憂鬱症、ADHD、人格疾患、解離性疾患、功能性神經症狀疾患、思覺失調相關疾患、創傷性腦傷…等,而且要注意有症狀不一定有疾病、不同疾病可能有類似症狀、同樣症狀能有不同表現、同樣疾病可有不同表現、同樣病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表現,而且常會有其他共病,所以還是儘早尋求專業協助較好喔。

 

十、如何自我篩檢

PCL-5測驗、各地方社資中心、心據點,如衛福部或很多機構都有簡易測試的問卷,但主要還是尋找心理相關專業及身心科(精神科)為主。

 

十一、在重大創傷事件後,一般會出現什麼反應?如何幫助自己及別人?

(一)可能會有的創傷反應:

1.想法:腦中重複出現重大創傷事件的情景,難以抑制。

2.情感:麻木、退縮、煩躁、容易生氣或憤怒,情緒沮喪憂鬱、哭泣、愧疚、自責、對未來感到無望。

3.行為:可能藉助香菸、咖啡、酒等以減輕心理或身體不適的症狀。

4.身體不適:如暈眩、頭痛、發抖、噁心、手腳冰冷、胸悶、月經失調、沒有胃口等。

 

(二)幫助自己的方法:

1.了解、感受及接納可能會有的反應。

2.多找人談自己的經歷及感受。

3.維持生活步調、避免飲酒過量。

4.不要讓壓力變成虐待孩子或伴侶的藉口。

5.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三)幫助別人的方法:

首先鼓勵他們表達,不管是何種情緒,但不要過度安慰及理智的話語,給予他們安全感讓他們清楚自己已經離開創傷壓力源了,最後給予他們生活自主權,讓他建立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感。

 

1.可以說的話:

(1)以衷心的口氣說:「我很難過」。

(2)以真誠的口氣說:「若有需要,請立刻打電話給我」。

 

2.可以幫忙做的事:

(1)先為他們準備好食物及提供家務協助。

(2)需要時陪伴他們。

(3)陪伴他們一起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十二、職業傷病認定及補償:

那申請職災認定要經過什麼程序呢?

(一)收集暴露相關證據如以下:

發生時間、臨床診斷、有無失去知覺、外傷醫療情況、並發症、有危及性命外貌甚至失能情況都需詳細記錄,並詳細描述自己與事件的關係,需要的話可以詢問他人索取書面或影像資料,或自行攝影紀錄。上下班出差之交通意外也可納入考慮,以及自己工作的時間表、工作量、難易度、時間或其他相關事件都可紀錄。

 

(二)若符合前項職業相關PTSD診斷條件:

接下來至各縣市職業傷病專責醫院的職業醫學科認定,持職業醫學評估報告及診斷書填寫職災保險給付申請書至勞保局申請,給付通過後可取得如:傷病給付、醫療給付、增進或恢復心理功能強化訓練…等。經歷創傷後適當休息一至兩個月會有幫助的。

 

十三、復配工的工作調整:

(一)修改觸發對原始壓力源的記憶或反應的特定環境

(二)在密切監督和支持下逐漸將個案引入新的或有壓力的情境

(三)彈性的工作時間表,為醫療約診提供一定的時間安排靈活性

(四)提供在家工作或工作共享的機會

(五)提供衝突解決機制

(六)為反饋問題領域提供指導方針和積極管理問題領域

(七)減少或消除需要於持續、高度警覺以確保自身或他人安全的活動(例如駕駛或操作機械)

(八)減少個案在工作中經歷的情緒或身體壓力

(九)依據特定觸發閃回的情況可能需要暫時調適

(十)盡量減少工作場所的干擾

(十一)使用環境音、舒緩音樂、降噪耳機和安排未受打擾的工作時間,可能對部分個案完成工作任務有幫助

(十二)部分個案在工作時可能需要有支援人員或服務動物的協助

(十三)工作日可能需要定期的休息時間,以使用放鬆和呼吸技巧

 

 

自我檢測

心情溫度計_簡式健康量表: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341-29919-107.html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快篩量表-PTSS-10(中文版):

https://www.facebook.com/fjuhospital/photos/a.193922897315850/7973185856056143/?type=3&locale=ms_MY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量表 - 第 5 版(PCL-5):

https://file.lacounty.gov/SDSInter/dmh/1056185_PCL-5Chinese_Traditional_.pdf

 

協助單位

各縣市心理諮商合作機構名單: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6608-74985-107.html

 

全國心理健康服務資源-心據點:

https://wellbeing.mohw.gov.tw/nor/mmap

 

 

評估單位

職業傷病診治(含專責醫院名單):

https://www.osha.gov.tw/48110/48363/133456/133462/133511/post

 

主要資料來源: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別忘了,填問卷抽好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8ub55aSrccrVUYbtAMV3KPYevM260Wz0WoPKPHMHdAU/edit?usp=drivesdk

請大家踴躍填寫,一起來把獎品帶回家~~~

答案就在影片中喔!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