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您、我、他,移工職災知多少?

越南移工, 職災, 宣導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長期服務移工的經驗中,發現多數移工對於職災的概念幾乎是0,因為不懂,不幸發生職災,完全不知道如何自保,人生馬上陷入愁雲慘霧,有的甚至用悲悽來形容都不過份,心疼每一位離鄉背井、努力在台灣打拼的移工,更希望可以為移工建構一個最低限度的風險管理網,當職災發生時,可以做什麼、怎麼做?

5月21日在樹林天主堂,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特別為越南移工朋友們舉辦了一場職災宣導活動,針對常見的職災問題,深入淺出幫助移工朋友們瞭解什麼是職業災害?原來職災離我們很近...

  1. 在高處,一個沒注意,腳踩空墜落?  工作的地方機器聲音大,造成重聽?這些算不算職業災害?
  2. 受傷的醫療復健費用,沒有錢要怎麼辦?勞工保險條例第三十四條: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發給職業傷害補償費或職業病補償費。收據、醫療診斷書要留好!若雇主不提供,則跟勞保局拿。如果老闆不承認你是員工怎麼辦? 保留打卡記錄、薪資袋/匯款記錄、薪水條.. 各種証明要收好。 
  3. 重要的是讓移工朋友們知道老闆應該為職災勞工負的責任有哪些?若遇到黑心老闆嚇你不要怕,我們可以如何自我保護及求助管道。

 

活動中越南移工朋友們都很專注聆聽,也達成了我們今天的預定目標,不管是對職災定義及類別,或者職災勞工應注意事項及應有的權益,都有充分瞭解,有的越南移工朋友們還認真做筆記,特別留下來詢問中心社工釐清一些概念,很高興說要分享給別人,我們也很欣慰...

其實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一定要記得求助管道,若對勞動的權利有疑問歡迎跟我們聯絡。中心希望可以透過深度陪伴移工,不管是團體活動幫助大家融入台灣社會,活在當下感受幸福,還是透過語言課程及實用的技能訓練增進競爭力、更舉辦權益宣導活動守護大家的切身利益,深深祝福每一位移工朋友們!

職災組: 02-23971933#111

手機:0911598085 / 0928943606

捐款支持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弱勢基層職災勞工,讓更多遭遇生命重大變故的職災勞工受惠,請點擊 “我要捐款” ,或電洽 (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