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問題了嗎?

阿明(化名)是一位來自印尼的漁工,在新北市的漁港工作已經一年了,他與另一位同鄉阿雄(化名)一起工作,通常一出海捕魚,再回港就是三到四天之後了。

每次出海時,雇主都只會準備自己的食物,卻完全不管兩位漁工的伙食,只提供飲水。每當他們在海上工作,因為肚子餓向雇主要食物吃時,雇主只會態度惡劣地跟他們說沒有。但請仔細想想,不吃東西怎麼有力氣工作呢?

由於每次出海都得餓著肚子工作,實在太痛苦難受了,於是阿明告訴雇主想換工作,雇主卻生氣地叫他去找仲介處理,此時仲介竟威脅他,若要換雇主就等著回去印尼,不要繼續在台灣工作了。阿明向母國的仲介求助,但母國的仲介也只叫他安份點不要惹麻煩。後來,雇主乾脆叫他離開,別再回來了。原本阿明是打算跟阿雄一起離開,但阿雄怕兩人一起離開事情會鬧很大,再加上因來台工作而產生的借貸債務,不能沒有工作斷了收入,所以選擇先忍耐,留下來繼續工作,再觀察一陣子,以後若真的受不了再想辦法離開。這樣一來,阿明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幸好此時跟阿明一起在漁港工作的朋友告訴他可以跟新事的工作人員聯繫,新事中心的工作人員瞭解問題之後,從旁協助阿明打電話給雇主,阿明這才知道自己竟然被雇主通報成逃逸勞工了,於是新事工作人員請他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求助,並教導他應該如何申訴,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1955的接聽服務專員請他先回雇主那邊,並告知他不要隨意簽文件,若仲介送他到機場的話,等到了機場再打電話申訴,表明不願意回國。但是阿明覺得雇主都已經叫他不要回去了,他怎麼可能再回去找雇主呢?於是在阿明的決定之下,新事的工作人員協助他安置到庇護所。

接著,庇護所的工作人員陪同阿明到勞動部,幫助他與仲介協調,結果仲介的態度竟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很客氣地說願意解約,也可以換雇主,和當初阿明打電話給仲介說沒東西吃時,仲介用諷刺的語氣說:「怎麼可能,你都還有力氣打電話給我了,怎麼可能沒給你吃!」的惡劣態度相比,簡直不像同一個人。最後經由新事與庇護所的合力協助,雇主終於同意解除契約關係,阿明後來也順利找到新的仲介及雇主了。

阿明的故事說明了漁工在台工作有時會遭遇的不公平待遇,移工可以跟雇主協議,就算雇主一定要收伙食費才願意提供伙食,也可以協議伙食費的金額。總而言之,不給勞工吃飯,讓他們餓著肚子工作,這種不人道的事就是不對!

阿明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了,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可以打1955申訴電話詢問,詳細說明事情的經過以及遇到什麼問題、還有為什麼想要轉換雇主等等,不能只說想要換雇主,這樣是無法得到完整協助的。

事後,新事中心也前往漁港關心阿雄,並告訴他該有的權利及申訴管道,且留下中心的聯絡方式。由於阿雄暫時不打算申訴雇主,新事也尊重其決定,中心將會盡其所能給予協助,且隨時關心他的狀況。

最後我們想提醒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拼的移工們,「你遇到問題了嗎?不要害怕,請來找新事!」我們一定會伸出援手提供適當的協助。新事一直都會在你的身邊,做你的後盾,在你需要時給予協助。希望每位移工都能夠放心地在台灣工作,並得到應有的權益及待遇!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補足漁工服務經費550,000元的缺口,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點「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