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X多元文化 帶你走入移工的世界

根據今年〈2019〉的統計數據,在台灣每35人就有一人是外籍移工,多數來自東南亞的菲律賓、越南及印尼等地。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新事〉為了讓社區民眾更了解到移工的多元文化,於2019年9月22日在錦安區里民活動中心舉辦移工禪繞畫展覽,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指導,一來展現移工來台後在工作之餘努力進修的成果,二來提供對移工文化有興趣的社區民眾與之面對面相處,跳脫從網路媒體體認異國文化的角度,打破固有的刻板印象,增進彼此的情感交流。

透過作品的展示與互動活動,向社區民眾展示東南亞文化,如飲食、傳統文化,並由移工親自教授本國基本對話。參加活動的民眾皆從中了解東南亞各國不同的風情,如哪一國的移工文化比較活潑,又譬如哪國的人們習慣用手抓食物、哪國的習慣用叉子吃飯,為什麼有這樣的習俗等知識。本次的活動作為首次舉辦,收到了許多積極的正面回饋,比如參與的民眾表示覺得這個活動的性質很棒,希望可以繼續的延續這項活動。因家中就有聘僱移工,也有新移民的家庭成員,在生活習慣及文化差異上或多或少都曾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產生摩擦,藉著今天的場合進行互動交流,各自述說自己的經歷,了解彼此的想法,在深入的了解中更加尊重對方。此外,有幾位參與的民眾建議往後能展示移工們本國的傳統服飾,或是以跳蚤市集、創意市集的形式展出,吸引不同的群眾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期待新事接下來的活動。

許多移工來台後因工作性質,除了雇主家和家門口倒垃圾的地方,對附近環境非常陌生,或許就連捷運也不曾搭過,有鑑於對移工處境的直接服務精神,新事致力於協助移工擺脫不平等的工作待遇,並開設一系列烹飪、權益、生活適應等課程,陪伴移工融入台灣生活。其中本次的禪繞畫展覽便是其中一門,老師的細心指導激發了移工們的藝術才能,描繪出一幅幅令人讚嘆的佳作,她們不只習得了一門技藝,也從旁人的稱讚得到成就感,從而感受到自我價值感。

從民眾踏入展覽會場的那刻起,就等同給了移工肯定與鼓勵,有助於提升移工們的自我價值感,而這份價值感,不僅會影響移工自身的未來發展,亦無形中激發他們更願意付出自己勞力的動力,並將在台灣受到的關愛傳承給後續想來台工作的人們,一代傳一代,這樣的「善的循環」同時也造福許多極需人力的產業,為台灣人建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活動名稱:移工禪繞畫展覽 - 移工的黑白世界,期待你我一起幫他們添加色彩

▏活動地點:錦安區里民活動中心4樓

▏活動時間:108年 9月 22日 9:30-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