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垮了 船沒了 受傷了 然後呢?

橋,可以再蓋,船可以再建,但是目睹事故的傷者、罹難者呢?大部分的人看到了漁工的處境,卻很難真正地了解他們內心深處的擔憂。新事10/04帶著物資、水果來到醫院探視傷者,傷口狀況已經穩定的幾位漁工跟我們表示,比起身體上的傷,更擔心船沒了,工作該怎麼辦、能不能獲得賠償?

在我們的認知裡受傷獲得理賠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對於漁工,他們並不太真正了解台灣的理賠程序,再加上事件發生的太突然,所有人忙著處裡最緊急的醫療工作,其他的事項自然而然地被忽略了。然而,就我們探訪的漁工來說,在我們清楚說明說明我們的工作內容及來意後,他們告訴我們,目前雇主很願意負責、仲介也照顧妥當,除了急難救助,亦拿到了善心人士的捐款,可是他們的內心深處仍是深深的擔心著,剩下的船隻已經容納不下所有的漁工,勢必有人會失去工作,那他們是該回鄉,還是有人會幫他們找工作呢?這些問題其實是有固定程序,不必太擔心的,但就是沒有人將這些翻譯轉述給不諳中文、對台灣法律不甚了解的漁工們聽,所以他們的內心始終焦慮。聽到他們的顧慮後,新事的職災社工員和漁工組的雙語專員便立即以母國語言向他們分析目前的狀況,減輕他們的心理的擔憂。

漁工之所以離鄉背井來台做著最辛苦、高風險的工作多數是因為家裡貧困,又沒有足夠的學歷,大多只有國小、國中畢業,甚至有的國小讀了兩三年便沒錢繼續就學,在這樣的條件下,他們其實沒有太多的工作選擇,面對工作上的困境也不知道該向誰求助,更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權益。實際上,新事來到醫院探視傷者時,就連仲介都在向我們詢問該怎麼幫這些受傷的漁工申請該有的保險,以及罹難者該如何協助家屬求償,一連串複雜、需要專業協助的問題,都需要時間消化了,遑論是程度相對較弱的漁工們。

修復橋墩的同時,災難後的心理修復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據船主的說法,當下他原本待在底下的船艙,也就是被大橋壓垮的位置,因為剛好去了另一端拿東西而逃過一劫,事發至今已過了幾天,每每回想起仍舊心有餘悸,幾個在現場的船員們也還處在創傷壓力中,時不時地會不自覺地顫抖。在社會大眾關心南方澳大橋倒塌的事件的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更深入的了解漁工們身處的困境,以及創傷復原的議題,或許我們不會他們的語言,但我們可以適時的給予一聲問候、一個微笑,也可以去了解他們的工作性質、關心災後的心理重建歷程,盡可能的提供協助,為他們祈禱早日康復,也祈禱這是最後一場災難。新事將會與受災者同行,持續關懷與服務。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