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想讓人看我洗澡-人性尊嚴與現實的拉扯 外籍漁工困境寫照

洗澡的地方,應該是在浴室或是一個隱蔽的空間,夏天天氣熱用冷水沖個清涼的澡,冬天天氣冷用熱水沖個暖活的澡,是最自然的最基本的。然而,每當在漁港邊總是會看到外籍漁工在船隻的甲板上或是漁港路邊,直接穿著一條內褲,在人來人往的情況下,眼神放空不好意思直視到路人的眼睛沖起澡來,沖澡時順便把穿在身上的內褲一併洗一洗。雖然知道隨時會有路人經過,但也只能先打理好自己,當異樣的眼光在強烈的無力感不斷衝擊之下,早已顯得沒那麼重要了,什麼人的尊嚴、人權的價值都已是天方夜譚。冬天氣溫冷時,一邊抖跳著身體,一鼓作氣將冰冷的水往身上沖,沖完後整個身體冷的不停地跺着脚瑟瑟发抖,牙齒不住地打着寒颤。我們心裡總是疑問著,怎不去洗澡間或是找個隱蔽的地方洗澡,為何要強逼自己把尊嚴放一邊,去洗個不好意思的澡,冬天時為何不燒個熱水,洗個熱水澡,免得受寒而感冒生病,再來又要面對生病時的困境及就醫的不方便。

綜觀東北角海岸數十個漁港,有規劃洗澡空間的漁港屈指可數,其中有熱水的更是少的可憐,並且還要在規定時間內才能使用到熱水。有些外籍漁工去公共洗澡堂洗澡時,還會被國人驅趕辱罵,嫌他們髒,使得他們害怕而不敢使用,例如磺港漁港等。

或許有人會問,船上沒有洗澡的地方嗎?除非是較大的漁船,有些還有裝上電熱水器供應熱水。但是絕大多數中小型漁船因為船上空間問題,而沒設置洗澡間,有時出海捕魚,出去5天、10天都沒洗過澡也是常有的事。遇到冬天寒流來時,有些漁工因為怕冷或是怕天氣冷沖冷水會感冒,好幾天沒洗澡也是常見的。當漁工想要洗熱水時,他們必須要在船上,用插電式煮水壺煮一些熱水,再將熱水端到船支甲板上或是港口邊有水龍頭的地方和著冷水來沖洗身體,但前提是要雇主同意他們在船上煮熱水來供洗澡使用。有些雇主因為要省電錢,所以會不同意,有些漁工會因為不好意思問,因此只能強忍洗冷水。

看著他們,不禁讓人想到在路上常看到的無家者,雖然露宿街頭,但還是能夠到公共澡堂關上門洗澡,還有自己的隱私空間,相較之下外籍漁工的處境卻比無家者更為艱困。這些帶著家裡託付的希望,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的移工,承受著陌生的壓力以及面對一些不友善的對待,為了想給家人、子女更好的生活環境,再苦也只能強忍著逼自己去接受。當在家鄉的他們,生活雖然貧窮困苦,但至少還能擁有人的基本價值與尊嚴,可以有自己一隅的小小空間與隱私,來台之後這一切的權利尊嚴幾乎被抹滅殆盡,一家之主淪為螻蟻,甚至還必須承受外界的眼光,被貼上各種負面標籤,試想這些情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叫人情何以堪?多一分了解和體諒,日後在漁港邊看見這群以國王的浴簾遮蔽洗澡的外籍漁工,請以平常心相待,為他們保留最後一絲尊嚴。也期待政府能正視和協助這群還支撐著台灣漁業的辛苦漁工們,提供港口邊的洗澡間,給予友善環境的對待,讓他們能夠有一個基本空間來為維持自己的個人衛生,讓國際看到台灣對於維護人權基本價值的重視與行動!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