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漂泊的游子 – 外籍漁工如皮球般的處境

阿丁是一位來台工作三年多的外籍漁工,新事的工作人員遇到他是在北部漁港港口邊的報廢沙發上,當時他正躺在沙發上發呆,正愁沒有工作,沒地方住,只能靠港口同國籍的漁工給予食物援助。那時阿丁告知原本他在中部的漁港工作,雇主不要他,跟他解約了,仲介要他自己去找工作,他心想,語言不通怎有辦法找工作,於是就流浪到北部的漁港。後來透過新事的協助,換了仲介也找到了位於中部的新雇主,開始在中部的漁港工作。

某天晚上快十二點突然間手機響起,新事的工作人員心想一定是有急事才會在這樣晚的時間打來,接起電話後原來是阿丁。阿丁表示他目前人在北部漁港,但是不知道在哪個漁港,船上只有他一個人,沒有電燈很暗,也沒有吃的,他肚子好餓。他表示傍晚時仲介突然到中部的港口接他,然後帶他去火車站給了他一張前往北部的車票,甚麼都沒想就提了行李乖乖地搭車北上,仲介告訴他到北部後找一台計程車然後打一支電話,讓電話那頭與司機說話,司機就將阿丁帶到一個陌生的港口,新雇主在港口付了車錢後就將他帶到船上,並跟他說明天再來找他。阿丁在新的陌生船上自己一個人,他心想,明明今天早上還在捕魚,怎麼晚上就被換到一個陌生的漁船上,他搞不懂他到底是做錯了什麼,為何仲介要把他換到其他的地方工作,他心中千萬個為什麼,到現在還是不明白。

一般來說,雇主會要求漁工大老遠的跑到另一處工作,很大原因是遇到淡季,雇主評估後認為人力過剩,但合約又尚未到期,便讓漁工到另一位雇主底下工作以節省開支,因此會有許多外籍漁工就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被轉換雇主。常態發生的事件並不代表合乎法律,漁工們在來台工作之時一定有和雇主簽訂工作契約,原簽訂契約的雇主就是漁工的合法雇主,若要轉換一定要雙方簽署解除勞雇關係的文件並申請通過後才能與下一位雇主簽約,雇主非法轉換漁工的行徑可能會觸犯人口販運防制法之規定,依法須處以罰則。

外籍漁工離鄉背井來台打拼,忍受風吹雨打的高壓工作,填補本國籍勞的勞動力缺口,不是因為可以得到優渥的待遇,而是相較於他們的原生地,台灣的薪資更足以撐起他們的家,家人的生活可以改善不再那樣窮困,小孩也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不用再像他們一樣,因家裡經濟不允許,導致國小都沒念畢業,只能做著辛苦的勞力工作,犧牲自己的夢想與理想,把自己一生都奉獻給家人,忍受著來到陌生的國家,在文化與語言不同的環境,飽受誤會、鄙視、嘲諷,甚至像皮球般的踢來踢去,卻還要逆來順受,壓抑住自己的無奈與難過,只為了圖一個能夠養家的工作。

人在異鄉總是想家,當遇到困境或是被欺負求助無門時,內心會有多麼惶恐與焦慮,並讓人感覺孤單、害怕,想打電話給家人,希望透過聽到家人的聲音來取得一些溫暖,但又怕家人知道自己在異鄉遇到的困難會擔心,往往話到嘴裡卻說不出口,心裡想著忍一忍吧,把腦子放空告訴自己這一切會過去的,但日復一日的煎熬不曾停歇。試問若是可以安生,誰又願意無止盡的飄泊。人與人之間應該平等對待,不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犧牲了別人,但願每個人用同理心友善對待身邊的人,讓這世界充滿溫暖和希望。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