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2.0 ~ 社會再升級!

每天開啟手機和電視看到的,不外乎是新冠病毒疫情的相關新聞,今天增加了幾例、確診者怎麼被感染的,住在哪裡…等等,一些令人惶恐害怕的訊息,身邊的人因為口罩而看不到表情,熟人之間漸漸地變得陌生,也因為害怕被感染而刻意保持了距離。

確診中的案32,是一位行蹤不明失聯移工,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照顧一位確診的病人,導致自己受到感染,由於不知道受感染的情況下,她依舊正常生活著,且搭乘公車時也有配戴口罩。但因為她的身分,使得一些人士開始指責和謾罵,讓移工間接被汙名化,卻抹滅了這些移工在台的貢獻及價值。他們獨自一人來到異鄉打拼,除了人生地不熟的慌張感,更有文化衝擊、語言不通、雇主及仲介剝削等問題,而白牌看護工若是因為標籤化又或者是害怕被公開甚至被肉搜,當然更不敢前往就醫,無法即時獲得最佳就醫時間,就只會造成更大的疫情傳染黑洞。

奉獻犧牲自己以及強忍面對惶恐害怕的醫護人員,是常暴露於危險中的「接觸者」,如果也因為他們的職業,而被貼上標籤被排擠,甚至如媒體所報導有醫護人員因應工作方便,想在服務醫院附近租屋,但卻因本次疫情影響被房東拒絕承租,類似這樣的案子近期卻層出不窮….,有些人對於疫情狀況的不了解,加上人們對未知的害怕,開始出現情緒化的語言或動作,如標籤化、肉搜…等造成社會對立等,直接間接地讓一些當事人或是相關人受到外在及內心的壓力和傷害。

除了落實各項防護措施,心理防疫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不標籤化、不散播假消息、不肉搜、不造成對立等。讓我們為這個社會多注入希望與關懷,彼此加油打氣,相互扶持,多點關心加油,在此次的防疫中,前線及後援一條心,落實政府的宣導政策,以友善的態度來關心周邊的人,用健康正確的方式及心態,平安度過此次的危機,用台灣的熱情來戰勝此次的疫情!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