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工作情

人的一生絕大部分都是為了家庭在付出努力,有人為了原生的家庭,也有人為了自己成立的家庭而努力奮鬥,都是為了要讓心裡在乎的那個家能夠安穩不被煩惱的事物所影響。所以人們找尋各種方法來解決心裡對家的擔憂,嘗試去守護這個家,縱使要犧牲自己的感受、面對茫然的害怕與挑戰,只要家裡的人能過得好一些,都是值得去嘗試付出的。

移工,移徙工作者,就是人們口中時常遭鄙視的外勞,他們是一群付出自己奉獻給家的人,因為出生於家境較不好的家庭,成長中受教育的條件較差,所以本身的知能就比較弱勢,但不因為這樣就影響到他們對家的在乎及責任心,因此他們選擇到其他進步的國家,去從事一些該國家人民不願意做的工作,縱使知道工作危險、辛苦及骯髒,但是為了他們心裡在乎的家,所以選擇勇敢去面對這些工作,在不同文化與語言的異鄉裡辛苦的工作、生活著。

阿強是位外籍漁工,來台三年多跟著同一位船主,除了出海時船主來開船,其餘時間都是一個人守著船,包辦打理船上的大小事,每次船主都跟他說會幫他找個工作夥伴,但是他永遠是期待著卻總是沒看見那個人出現。阿強忍著孤單及辛苦的環境,為了賺得一份薪水,讓家人能夠過好一點的生活,所以總是安分守己的做好自己本分的事,從沒有怨言,在仲介及雇主的眼中是一位負責任的漁工。某次晚上與同鄉在港口邊的船上吃飯,突然間一陣暈眩,阿強倒下了且口吐白沫,一起用餐的同鄉茫然不知所措,只好打給一位中文比較好的同鄉阿文求助,阿文急忙跑到市區的派出所報案,透過視訊讓受案的警察看到阿強的狀況,該員警立刻透過警網通報救護單位派車前往港口將阿強帶到醫院去搶救,經過醫生的診斷是腦中風,目前昏迷中轉到加護病房,醫生告知需要有人簽名才能手術處理腦部的瘀血。在母國的家人知道阿強的狀況後,他們告知不要救了,因為家裡真的負擔不起醫療費,怕縱使清醒了也無法像往常一樣正常,所以放棄積極的治療!

對於還年輕的阿強,若是有清醒,往後的日子還是很漫長,要面對的挑戰會更多。一個人在異鄉打拼,為了家裡的經濟,當在國外遇到受傷生病時,只能一個人面對。我們看見的是移工曾努力在台灣工作,見證他這輩子努力為家人的付出!我們除了關心台灣勞工的各項問題之外,也別遺忘了這群對台灣勞動力有貢獻的移工朋友們。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