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等於人的行動改變

當問題來臨時,有人選擇面對,勇敢解決問題,當然也有人選擇逃避,任由問題無止盡的擴大。有些人對於解決別人的問題很有能力,但是當問題臨到自己時,往往卻變得惶恐甚至不知所措。問題能夠被解決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如自身的知能、當下的判斷能力、以及自身的經驗主觀意識、還有面對於問題時的角度,都是影響著問題解決的過程及結果。

移工阿德,是一位來台工作五年多的外籍漁工,他個性急公好義,樂於助人,每當他身邊的同鄉遇到問題時,他就會透過申訴管道或母國在台辦事處,幫助同鄉出聲,若是感覺到被敷衍時,他總是會鍥而不捨的追根到底。自從阿德與新事認識後,常常受到新事的培力,在知能上面不斷的提升,讓他在協助同鄉遇到困境問題時,可以運用更多的資源來協助。

某次,阿德轉換到一個新的雇主,工作一個多月後,雇主發薪資給阿德,阿德發現薪資並不足一個月,他跟雇主反映薪資發放不足,但是由於阿德中文不好,所以與雇主一直無法正確溝通問題。阿德不甘願努力辛苦工作一個多月了,領到的薪水不足一個月,但又害怕與雇主鬧僵後沒了工作,突然不知所措茫然在問題中。

阿德聯絡新事專員,告知專員遇到問題,在訴說過程中,一直強調外籍漁工該有的權益,以及自己是如何協助其他同鄉的經驗,但當問題臨到他自己時,他怎可能就這樣讓雇主傷害他的權益。專員傾聽阿德的訴說後,發現阿德把自己陷入在問題情境中,無法在訴求與現實中找到一個出口。

敘事治療中提到問題等於問題,問題並不等於人,新事專員幫助阿德將自己和問題分開來看,讓阿德體會如果把缺點、問題擴大,就看不到自己對抗問題的能力,專員引導阿德脫離問題的束縛,站在他常常解決同鄉問題時的角度立場,來思考自己所遇到的問題。後來阿德透過新事專員的從旁協助,與雇主友善溝通後,釐清問題點後,發現原來是計算薪資日期的理解不同而導致誤會。

阿德非常感謝新事專員的協助與培力,讓他有新的視野和不同以往的經驗,學習到解決自己問題的方法和能力,讓自己能順利解決問題。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