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照顧服務訓練暨實作技巧練習

本中心於109年8月16日舉辦第二場台北市國際移工照顧訓練課程,經由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指導,共有25位(印尼13位、菲律賓11位、越南1位)移工學員參加。課程中經由台北市樂見在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附設私立樂見在居家長照機構楊陳碧滿護理師的教學分享與協辦,讓參與移工學習病患照顧的基本原則和實做技巧練習,讓外籍看護工更能瞭解病患的需求,並增進自我的照顧技能,提升照顧品質更能減少因照顧問題而產生之衝突。

照顧服務在家庭關係日漸薄弱的現代社會,該由誰來進行照顧家中有需要的成員是許多家庭都會面對到的問題,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台灣的養護機構、家庭看護開始大量聘用來自東南亞的女性移工,藉此來填補台灣看護人力吃緊的破口。這些移工往往只受過非常基礎的照護訓練及中文練習,來台開始工作後遇到一些基礎訓練沒學過的狀況,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照顧訓練課程,能夠更精實移工們的技能,這樣不僅能提升移工們的自我價值,對被照顧者來說也能夠減少風險,以提供符合被照顧者需求之服務。

今天主要學習的課程有鼻胃管灌食、餵食及清潔;管路照護:鼻胃管、氣切管及尿管照護;糖尿病的飲食和照顧。

學員們踴躍的分享自身照顧患者的各種經驗,藉由實例分享老師針對案例解說,每位同學皆可以依小組的形式聽到老師仔細的講解並透過中心的雙語專員即時翻譯解答疑惑。除了聽講的課程之外,老師也準備了豐富的教具來讓每位同學充分練習,透過實際操作讓同學更能發現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裡並及時向講師反映。從反抽是什麼?到尿袋換邊的換法,學員們的問題都攸關了未來的照護品質,怎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要注意的重點是什麼?什麼行為是不能做的?每一個問題老師都非常盡心盡力的講解,讓移工們能夠充分學習到正確的照護知識和技能。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鼻胃管照護示範

鼻胃管照護實作練習

氣切管照護實作練習
 

女性尿管照護實作練習
 

男性尿管照護實作練習

血糖測量示範教學

 

學員拿到修課證書開心的合影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