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知我心-職災勞工醫療知能性團體

早晨的三峽,在陰雲密布的天氣中,卻又從雲層中透出幾絲光芒,空氣中也夾雜著涼爽的微風,彷彿在告訴著我們,就算遭遇到的情況多麼險惡,也是會有逐漸好轉的時候。

在今天,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特別邀請到了台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環境暨職業醫學部的陳秉暉醫師,來跟勞工朋友聊聊「失能鑑定及勞動能力減損相關議題」,幫助大家更加了解在遭遇職災之後,到底該做什麼、能做什麼、要注意的重點有哪些?有了這麼一個大咖講員,甚至還有勞工朋友專程從苗栗搭車北上呢!

原來,經歷職災後的勞工,要得到一個正確的診斷是相當重要,又相當有難度的事情!有了正確的診斷,對於勞工朋友所發生的傷勢才能更加明確的進行各種評估與認定,才能給出更加貼近勞工傷勢狀況的休養天數。然而在傷害發生的初期,勞工朋友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更看不懂診斷書上的診斷名稱,怎樣才算是「正確的診斷」!而導致後續很多權益受到損害……除此之外,醫生更要去了解勞工的工作種類、失能程度、身心狀況等等。透過這樣全面向的了解,才會是最符合勞工朋友的診斷!

在職災過後,許多勞工朋友也會擔心傷勢即使治療,可能也會影響自己在未來的工作能力、又或是該如何跟雇主要求賠償…,那麼一定要了解的就是「工作能力評估」以及「勞動力減損評估」!工作能力評估,顧名思義就是醫師會去評估傷勢影響到勞工的工作能力的程度、傷勢的恢復狀況,進而評估勞工是否適合重返職場;而在勞動力減損評估當中,醫生會從全人的角度去評估勞工朋友的傷勢對勞動能力影響的嚴重程度,包含本身的職業、年齡、傷病前的薪水、還能夠工作的年限等等。

而要進行勞損評估,勞工也必須先要有充分的治療,讓自身的傷病達到一個穩定的階段,才能夠準確的反映出身體的失能狀況!如果不讓傷勢穩定就進行勞動力減損評估的話,除了無法得知勞工朋友正確的身體狀況之外,若是之後還有發生其他症狀,可就無法在跟雇主求償、得不償失了!

陳醫師也向大家分享了許多案例,透過他繪聲繪影的講述,讓在場的大家更加了解職災對勞工的影響,以及正確治療的重要性,其中某幾個案例所遭遇的職災更是讓大家膽顫心驚…「哎唷!手指飛起來聽起來也太痛了吧…」這些一個個案例都透露著,在社會的某處,還有許多職災勞工朋友正在接受醫師們的治療和支持,大家在這權益路上並不孤單。

遭遇到職災的勞工,往往都會有許多疑惑。「好奇怪…醫生明明就說我的症狀是這樣,那怎麼我還有其他症狀…」「老闆要我給什麼勞動力減損評估,那到底是什麼阿…」除了傷勢帶來的影響,後續該進行的醫療處置、或是該怎麼讓雇主認定自己的傷勢都是相當無力的。而透過今天的課程,除了幫助大家消散心中的那些迷霧,同時也讓大家互相給彼此加油打氣。

遇到職災雖然很痛苦,但是有著一群人陪著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地前進,凝聚不只一個人的力量,一定能夠再次重新站起來,看見烏雲之後的陽光!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