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每個在外的遊子都能被溫柔以待

去年底到今年年初,受到霸王寒流連續的影響,台灣一直處於低溫的狀況,外出的人,每個人羽絨衣、手套、毛帽等一些防寒衣物,把自己包的密不通風,就怕被冷到而生病。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不受天氣影響,依舊前往漁港關心這些異鄉的遊子。在連續幾次冬衣禦寒物資發送後,還是有些沒有拿到禦寒物資而在寒冷天氣中受凍的漁工。服務隊到了東北角最冷的地區,海邊因著海水關係,體感溫度更是比其他平地溫度低了許多,雖然穿的很厚實,但依舊抵擋不住寒風吹來時,鑽進衣服縫隙中及吹到臉上的刺痛,難以想像一直居住在船上的漁工們,他們是如何熬過這樣的低溫。

服務隊沿著漁港邊走動關心每一位漁工,漁工們幾乎都躲在船艙裡避寒,身上穿著五六件以上的衣服,想把自己包的密不透風來保暖,可是工作起來就非常的不方便,身手無法俐落,在港邊工作的時間就變得更長,暴露在寒風中更顯的難受。

在關懷過程中,發現了一位外籍漁工,躲在CT2的小船船艙內發抖著,由船外可以看見船艙內有一件厚棉被,漁工身上穿著兩件厚外套,船艙並不是密閉空間,寒風依舊鑽進船艙內,於是趨前關心問候漁工目前的狀況。漁工告知,船上只有他一位,平時跟雇主一起出海捕魚,從去年底天氣不好,寒流一直來襲,海上氣候惡劣,影響出海捕魚,所以船就一直停靠在漁港邊,等待天氣轉好時再出海捕魚。由於船主不是當地的居民,所以留了一些錢讓漁工可以買東西吃,自己回到南部去避寒,讓漁工留在船上看管船隻及船上資產。

漁工表示不敢離開漁船去找其他的同鄉或是去採買東西,怕船上的東西遺失而被雇主怪罪,所以只敢偶爾到港內附近船隻找同鄉一起用餐後趕快再回到船上。雖然雇主有提供棉被及兩件外套來禦寒保暖,但是由於船艙無法密閉,所以濕冷的寒風還是會鑽進艙內,讓他冷的非常的難受,尤其是夜晚更是冷得睡不著,在寒冷中更是想念母國的家人。

服務隊當下由於沒有保暖物資可以提供,於是就到附近商店找尋保暖物資,好不容易在一家超商內找到僅剩的一盒暖暖包,於是就將這盒暖暖包,提供給這位漁工使用,並教漁工正確的使用暖暖包,避免被燙傷,讓漁工在夜裡若是冷到受不了時,可以透過暖暖包來禦寒避免生病,在寒冷中可以得到一些溫暖,讓他可以感受到如家人般的關心而不孤單。

每位來臺工作的外籍移工,都是離鄉背井的遊子,因著改善母國家庭的經濟而努力打拼,臺灣應該不只提供工作,更應該要把他們當作夥伴甚至是家人,照顧工作及生活上的需要,讓臺灣是個友善的國家不只是口號,更能落實在關懷行動上,使得外籍移工可以安穩在臺工作,同時可以感受臺灣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及家人般的關心,願每個在外的遊子都能被溫柔以待。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