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離無接觸的防疫

五月中台灣本土感染新冠狀病毒的案例突然大量增多,雙北防疫升級到第三級,其他縣市除基隆(採「等同第三級」防疫措施)、澎湖、連江縣外全部升為「準三級」,嘗試降低人員的流動來趨緩疫情。由於五月中剛好是伊斯蘭教開齋節,對於穆斯林的移工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因此許多移工一直想要跟雇主請假外出去與在台的親友們見面團聚,給予歡慶的祝賀,穆斯林的外籍漁工也不例外。但因疫情日趨嚴峻的關係,許多船主並不願意外籍漁工們請假離開漁船外出,怕被染疫將病毒帶回來漁船上,讓整艘船甚至是整個漁港都陷入染疫的高風險中。但是有些外籍漁工防疫的觀念特別的薄弱,總是認為只要是定點的見面,不亂跑就不會染疫,因此紛紛與船主有了情緒上的爭執。

於是,新事外籍漁工服務專員今日前往新北市及基隆市的所有有外籍漁工的第二類漁港,共有十九個漁港,採用無接觸的防疫物資發送,及長距離的防疫宣導方式,來協助外籍漁工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及防疫物資的使用,讓外籍漁工可以在有限的資源及克難的環境中渡過此次的疫情。

新事的專員落實自身防疫消毒,保護好自己及外籍漁工們,在每次到達漁港時,必定用酒精擦拭消毒汽車方向盤、手剎車及車門手把開關,離開漁港上車前,必定手部及鞋底酒精噴灑消毒,過程中全程戴口罩,並約每兩個小時更換一次新口罩,將換下的口罩放入塑膠袋並向袋內噴灑酒精綁緊,降低病毒沾染風險。

到達漁港後,請漁工們勿靠近,找尋港邊鐵樁,並在鐵樁上噴灑酒精消毒,之後放上防疫口罩、酒精及白米,待專員離開再請漁工們拿取物資,並與漁工保持超過三公尺的距離,宣導正確的防疫認知及觀念:

  1. 兩周內勿離開漁港外出。
  2. 請親友勿前來漁港訪視。
  3. 有需要與親友聯繫請,透過電話或是網路通訊軟體。
  4. 平時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並固定時間更換口罩。
  5. 使用過的口罩勿亂丟,請用酒精噴灑過後再丟棄到垃圾桶。
  6. 養成勤習手的習慣,勿用手揉口鼻眼。
  7. 定期用酒精噴灑消毒船上常碰觸的地方。
  8. 若身體有不舒服,請立刻通知雇主請求協助,勿自行前往醫院。
  9. 盡量留在自己的船上,勿去其他船隻,除非必要情況。
  10. 由於台灣疫情緊繃,盡量放鬆心情防疫,避免情緒上的焦躁。

 

許多外籍漁工在接受宣導後,紛紛表示會配合遵守,也會告訴同鄉或親友,因為母國的疫情目前也尚未趨緩,會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或是接觸,謝謝新事和社會的關心。但由於外籍漁工許多都住在船上,群聚的問題無法避免,因此只能希望他們多多注意自身的防疫小細節,降低感染的風險,期待大家能同心防疫,一起渡過此次的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無接觸發放防疫物資

1.噴灑酒精

2.放上防疫物資並離開

3.請漁工自行拿取

4.宣導防疫觀念及注意事項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