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之風雲錄

「我覺得壓力的必要性應該是一半一半,因為每個人都會有這些負面情緒,不能叫他都不能有這些反應。」、「我也覺得是一半一半,因為壓力會讓自己容易成長!」在「你覺得壓力和負面情緒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嗎?」的提問當中,成員們思考過後,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是新事在竹東暑期青少年情緒與溝通成長團體「心之風雲錄」的一景,與平常的團體有些不同,疫情下,螢幕兩端的我們在線上相聚,透過手機收音和訊息欄進行交流。

為什麼我們要辦理青少年情緒與溝通成長團體?所謂青少年時期,常聽人稱它「狂飆期」或是戲稱「叛逆期」,但回歸本質來說,這時期的孩子只是正在建立心理上對自我、對群體的認同,加上正值生理的轉變而容易受旁人評價影響,或可能充滿矛盾和情緒張力。然而,這也正是邁向成長的關鍵時刻,同樣也曾經歷過這些的我們所能做的是在這些時刻中,去協助他們用合適的方式持續探索這個世界。新事竹東工作站所服務的青少年也是一樣,有人際衝突與煩惱、需要情緒發洩管道等,在家庭、同儕、感情等的難題也會想尋找解決的方式,可是在沒有良好的引導下,有些人可能選擇採用負面或是逃避方式去面對。

在這個疫情環伺的暑假,青少年與學校、與朋友的連結和交流漸漸淡薄下來時,新事透過為期六周的線上成長團體,期盼提供一個安全可以放心的園地。我們相信人認知的調整、青少年同儕互相支持與同理都能產生許多扶持的力量,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日常中的實踐,而我們在團體中則是以引導討論的角色,去協助青少年知道如何檢視自己情緒的前因後果、省思其中容易影響自己的部分以及不合理的想法,並了解在人際上可能有哪些影響與學習,使青少年應用在有效的傾聽與溝通上,更認識自己與他人,能建立互相理解的正向關係。

由於疫情的關係,每周在線上相聚,相隔螢幕帶領的團體並不容易,也需要更多的引導技巧和注意隱私問題,但帶領者也用心透過遊戲、戲劇對話、心理測驗、畫畫等活動、分享與討論等多元形式切入,由淺入深,期待成員們在當中能有快樂且有所學習的經驗。目前團體已經進行四次,在互動分享上也越來越熱絡,而從成員的回饋裡也可以看見他們在「不同情境中管理自我情緒而有適當應對」、「怎麼解決事情」、「知道降低壓力方式」上的成長,成員間的發言互動與彼此鼓勵也隨著我們「心之風雲錄」的旅程持續著。期許未來成員們更能在認識、管理、控制以及抒發情緒有所成長,做自己情緒的主人翁,並能在與他人溝通上,減少誤解也建立關係。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