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路上,需要勇敢

活潑的美華,為了讓深愛的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隻身來到台灣工作,但幸福的日子並沒有很快就來到。美華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家庭幫傭,負責料理家務、照顧幼兒。然而,工作進行得並不順利,美華常常因犯一件小錯就遭雇主狠狠辱罵,甚至被趕出門。

在台無所依靠的美華決定鼓起勇氣向1955申訴後,來到了新事的庇護中心,服務的雙語專員與勞工局稽查員,來到她的工作地點協調移工轉出事宜、文件辦理。過程當中,新事的雙語專員以親切的關懷和母語的溝通,一路陪伴美華走過這些文書處理與法律流程,讓她備感安心。

在中心裡,美華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姊妹,也參與中心的就業準備,以及中文學習、生活適應、權益保護等豐富的課程,在這裡找到了安心的空間、心靈的支持。

不久,她透過仲介找到了第二份工作,負責看護一位失智的阿嬤。沒想到,看似正常的工作卻也問題重重,原來雇主讓美華在非勞動契約登記的地址工作,這實屬非法行為。而照顧上,由於阿嬤生病造成的行為精神症狀,常常會對美華有攻擊行為,飽受人身傷害的她無奈之下只好再次藉由1955專線來請求協助與轉出。

第二次進到新事庇護中心的美華,對未來的雇主、工作開始感到不安,也有了許多陰影,擔心著更多的傷害,但為了所愛的家人、為了生活也還是堅持下來,不願讓家人擔心,而常與丈夫、孩子聯繫也成為她勇敢持續下去的力量。

一日,一位想要直聘看護移工的雇主,希望有人手能幫忙老父親照顧病倒的妻子,新事協助美華透過直聘的方式,順利找到了這份工作,但曾受過傷的她仍懷著忐忑的心,所幸在雙語專員協助溝通的過程中,也發現雇主是位講理之人,願意尊重移工並把各樣條件預先談妥,雖然在看護過程中有一些生活習慣、照顧議題需要適應與磨合,她會主動聯絡雙語專員來詢問怎麼表達,雇主也很滿意她的工作表現和態度。

直到現在,美華與新事還是保持很好的關係,平時雙語專員便時常寄送天主教刊物給身為教友的她,給予信仰上的諮詢、支持和鼓勵,同時,當新事有照顧訓練、語言課程等活動時,好學的美華也常常出席來充實新知,增進她的工作技能。

走在這條曲折的工作路上,美華感謝新事的協助,成為她的後盾,感謝遇見了願意重視移工的雇主。美華在台的工作還有長長的路要走,祝願她未來都能順利。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