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家庭中的我

在家中,每個人都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你可能是他人的兒女,又或是他人的兄長,也可能是孫子孫女…等,在每個不同的角色中,你呈現出的樣貌又是如何呢?是否在每個角色中所展現出的形象都是一樣的呢?

為「家」量身打造的「行動式親子活動」

新事竹東工作站要辦理「行動式親子活動:我想跟你唱」的傍晚,督導與社工們驅車前往服務對象的家。快到時,社工督導用族語跟服務對象的媽媽通了電話,不一會兒兩個行動力快速的男孩從小巷的樓梯衝了下來,邊說著自己力氣大,邊把許多等等要用的活動道具、物資給搬了起來,帶著我們走進他們家,展開了這次特別因應服務對象工作與生活型態,創新嘗試融入的「行動式親子活動」。

在異鄉成為一家人

目前台灣的人口架構出現了老年化及少子化的現象,在今年人口步入負成長後,再加上近年國人婚育狀況仍不理想,出現了所謂的”生不如死”的現象,將提早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65歲以上的人口占比超過20%以上。

花語

新事竹東課輔前,請小婷和阿良一起協助摺著布置教室用的紙花,他們邊摺邊聊天,小婷長髮披肩水汪汪的大眼睛配著甜甜笑容小嘴,十足天真浪漫的女孩兒,阿良粗黑眉毛下一雙深邃憂鬱的雙眼和敷衍的微笑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手沒有停、話題也沒停過始終繞著家裡的煩心事。

轉動”家”鎖

炎炎夏日裡暑假何處去?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特別為原住民青少年在夏日午後安排了一場團體活動,在輕鬆愉快的氣氛裡,協助原住民孩子轉動自己的【家】鎖。 老師問著:「你們覺得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青少年開玩笑的說:「壞人啊!因為我太愛玩了,又不愛讀書,讓我爸爸、媽媽都覺得我壞掉了,哈哈哈哈!」 「那如果今天你消失在世界上了,其他人會怎麼想?」

讓愛從"我"說出口

親子之間最重要的莫過於溝通,親子正向溝通可使關係更融洽,而負向溝通會促使親子彼此間產生隔閡,那親子間如何有效的正向溝通呢?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透過假日時光,舉辦「讓愛從"我"說出口」親子活動,邀請原住民家庭主要照顧者帶著孩子一同參加活動,在過程中透過親子溝通間常發生的情境,利用戲劇方式引導主要照顧練習將"你訊息"轉為"我訊息"讓自己的感受、感覺表達出口。

父權下的平等與尊重

小花是學校的頭痛人物,因為成績不佳、說話帶有原住民的腔調,讓小花在學校裡被排擠與訕笑,所以小花經常與同學起衝突、翹課、說謊、講髒話、偷抽菸……等等偏差行為,老師常打電話請小花媽媽來學校是家常便飯的事,束手無策的媽媽,便時常於半夜中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