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語

新事竹東課輔前,請小婷阿良一起協助摺著布置教室用的紙花,他們邊摺邊聊天,小婷長髮披肩水汪汪的大眼睛配著甜甜笑容小嘴,十足天真浪漫的女孩兒,阿良粗黑眉毛下一雙深邃憂鬱的雙眼和敷衍的微笑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手沒有停、話題也沒停過始終繞著家裡的煩心事。

小婷微笑著說:「媽媽昨天出去找朋友,結果喝醉了沒有回家,爸爸很生氣拉著我出去找媽媽,結果爸爸自己到雜貨店去找酒喝。」

阿良苦笑地說:「我爸爸昨天也是喝醉啊!跟工地的工頭吵架了,爸爸不想去工作了!爸爸還說…你其實不用讀書去賺錢就好,反正你讀書也沒用。」

談話間小婷已經可以事不關己的談論著自己雙親的失職失格言行,而阿良則是語帶憂怨卻不敢表達埋怨父母親的舉止,這兩個青少年就這樣摺著紙花聊著……。

小婷接著說:「我爸爸、媽媽跟別人不一樣,他們不希望我念書耶,好像希望我趕快離開家裡去嫁人。媽媽就會說啊!你趕快交一個男朋友趕快去嫁人,這樣我就輕鬆了。」「不懂餒,輕鬆什麼哩?家事都是我和弟弟在做,媽媽每天出去鬼混忙什麼都不知道!」

阿良立刻接著說:「我爸爸也是啊,我爸爸還說你不愛念書就不要念了啦,出去工作然後娶老婆你能養家就好了。爸爸工作很累,你去打工一下幫忙家裡已不錯。」

兩個孩子無奈地笑著對方的家長,也笑著彼此無奈的環境,手中的色紙倒是一朵一朵的繼續被摺成美麗的花朵,滿桌的紙花像是譏諷著小婷阿良的現實環境。

原住民家庭的無奈,多半來自於家長的教育知識不足、欠缺謀生能力,當然也有家長的怠惰與不積極,這些影響到青少年的價值觀及學習的榜樣是否健康正確。

沒有支持依賴的環境,孩子無法安穩學習與成長,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尋找自主性與自我認同,探索學習的過程中更需要一股支持正向的力量引導孩子走自己的路。

原住民青少年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他們選擇了課後到新事青少年陪伴園地來,一起說心事,一起學習、一起探索、一起成長。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