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異鄉成為一家人

目前台灣的人口架構出現了老年化及少子化的現象,在今年人口步入負成長後,再加上近年國人婚育狀況仍不理想,出現了所謂的”生不如死”的現象,將提早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65歲以上的人口占比超過20%以上。

由於工作的關係,時常接觸到外籍移工,對於外籍移工的相關議題常常接觸,社會大眾對於外籍移工有褒有貶,取決於思考的角度,有時候容易造成對立看法的衝突,或是勞資關係上的權益爭議。

五月梅雨季節時,家裡的阿嬤高齡九十四歲突然辭世,老人家在年過九十後,身體狀況及心理狀況開始嚴重老化,因為家人都需要工作,所以白天家人無法陪伴阿嬤。在三年多前聘請了一位外籍看護工名叫莉瑪,請她陪伴阿嬤並協助白天的一切生活起居,到晚上時,家人都下班回來再幫忙換手照顧。每次看到祖母因為生理老化導致像個小孩,或是鬧情緒生氣時,莉瑪總是很有耐心地對待祖母,就像自己的親人長輩一樣的照顧,雖然言語不太能溝通,常常雞同鴨講,但是還是堅持常常跟阿嬤說話,讓阿嬤不至於感到孤單。照顧期間,莉瑪每天都會帶阿嬤出去外面走一走,活動活動筋骨,到後來阿嬤的行動越來越不方便,莉瑪還是每天用輪椅的方式推她到外面去透透氣。到了阿嬤人生的晚期,因為身體機能老化,常常進醫院住院治療,莉瑪還是很用心的陪伴阿嬤在醫院裡照顧著,家人雖然會常常探望,有時候換手讓莉瑪回家盥洗一下,但是莉瑪總是擔憂阿嬤的狀況,趕緊休息片刻再回到醫院繼續照顧阿嬤。後來阿嬤因為身體器官老化在醫院辭世,家人不捨的與阿嬤告別,感念她辛苦一輩子,靠著雙手把這些子子孫孫扶養長大。在醫院,莉瑪難過的自己一人在旁默默啜泣,看著家人整理著阿嬤的遺體。

當家族所有人將阿嬤送往殯儀館時,莉瑪也要求一同前往,送她照顧了三年多的阿嬤,當阿嬤在殯儀館送進冰櫃時,莉瑪再也忍不住掏豪大哭,哭得比任何人都大聲,哭聲中帶著許多的不捨與失落。三年多的陪伴,比家裡任何人都更親近阿嬤,相處久了,感情就像家人般。雖然知道人將終了,但是總是會不捨懷念過往的相處時光。

一個人離鄉背井到異鄉進入一個家庭,從陌生到親密,是有多少的情感在裡面堆疊才有這樣家人的感情,如今卻因為被照顧者離世,所以必須要離開這個家庭前往下一個陌生的家庭工作。常聽到看護工照顧的長輩逝世,就換到新的雇主繼續工作,但沒有人去關心看護工的失落創傷的情緒。當我們看待外籍移工相關問題時,往往都只在權益上討論,但是有多少人能去看見,在他們用情感去對待異鄉中的人事物時,所面對到的失落與離別。但願每個人都能珍惜身邊幫助我們的人,甚至是被我們幫助的人,在權力利益之餘,其實還有更多的情感在其中,用心去看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將更美好!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