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權下的平等與尊重

小花是學校的頭痛人物,因為成績不佳、說話帶有原住民的腔調,讓小花在學校裡被排擠與訕笑,所以小花經常與同學起衝突、翹課、說謊、講髒話、偷抽菸……等等偏差行為,老師常打電話請小花媽媽來學校是家常便飯的事,束手無策的媽媽,便時常於半夜中哭泣。

有天小花媽媽打給新事的社工員訴說著:「我不知道可以怎麼讓小花乖一點!而且我也會因為小花的事情,跟我的先生吵架,他都罵我沒有把小孩顧好、教好,也因為這樣,我們起了很多次的爭執,我先生現在也都很晚回家了,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一邊啜泣繼續敘述的小花媽:「小花說她喜歡去課輔班寫作業,她說有大哥哥、大姊姊會教她寫功課,而且老師的脾氣很好,不像爸爸只會罵她讓家裡丟臉。我真不知道要怎樣讓家裡安靜地過…………。」

女性常被賦予擔負家庭幸福的重任,亦需兼負起家務及家庭情感維繫之工作,女性的多重角色處境仍普遍存在於現實社會中,在傳統思維中「男主外,女主內」更是常被提到的家庭分工方式。

現今社會裡面,其實仍存在者傳統思維較重的人,認為在家顧孩子是做老婆應該有的責任,小孩出問題也只會去責備自己的另一半。

但我們都要知道,家庭一定是夫妻兩個人要去共同承擔責任的,不管是在經濟上、家務事或是小孩的事情,當今天出了問題,不只是單方面的錯,應該透過溝通了解去理性解決,而不是用責怪的方式解決。

「合作」關係不論是在婚姻關係亦或是親子間,相互間的「合作」這都能促進家庭成員們的心理健康。

而合作的基本態度,就是「平等、尊重」。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